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中青報:讓至高無上的憲法長出“牙齒”

傅達林

2014年10月31日06:42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讓至高無上的憲法長出“牙齒”

  一個法治的國家,憲法必將具有極大的權威,足以統領這個國家的政治生活和法治系統,成為評判人們行為的最高標准。尤其對於公職人員而言,權力由憲法授予,憲法由人民制定,形象地說,憲法就是人民頒發給公職人員的“營業執照”。孫中山先生曾說過:“今世界文明法治之國,莫不以宣誓為法治之根本手續。”現代民主政治國家,大多會設計宣誓效忠憲法的制度,以體現公權力的合憲性來源,並約束權力行使者的良心和行為。

  2009年1月20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宣誓就職,在說“我將會忠誠地履行美國總統職務”時出現口誤。雖然人們都認為這並不影響他的就職,但奧巴馬還是於21日晚在白宮重新舉行宣誓儀式,在首席大法官約翰·羅伯茨的引導下,一字不差地完成了宣誓。這個小的插曲,或許是奧巴馬不想給自己的宣誓留下任何瑕疵,也反映出美國人對憲法地位至高無上的認知。

  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頂層設計中,日前公布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尤為突出強調了憲法的地位和權威,明確提出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而確保憲法的權威,加強憲法的實施,真正實現依憲治國、依憲執政,就必須找到憲法實施的具體辦法,在全社會培育尊重和信仰憲法的心理。為此,《決定》將每年12月4日定為國家憲法日,並建立憲法宣誓制度,要求凡經人大及其常委會選舉或者決定任命的國家工作人員,正式就職時公開向憲法宣誓。

  在法治觀察者眼中,這兩個都是儀式性舉措,但背后對於塑造憲法權威的深層意義不容置疑。設立憲法日,更多的是針對全社會成員進行憲法知識普及和憲法精神傳播﹔而憲法宣誓,則是主要針對公職人員尤其是領導者進行教化、約束。無論人們對法治的描述多麼不同,規范和控制權力都是最核心的精義﹔也無論人們對憲法的認識多麼不同,限制權力保障權利都是永恆的主題。所以,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的關鍵,是培育官員對憲法的尊重、敬畏、信賴、守護心理。

  中國的憲法至高無上,但在法律體系的實施中卻一直是“短板”,成為“沒有牙齒的老虎”。所以,四中全會決定特別要求健全憲法實施和監督制度。而行憲的前提是用憲法規范公共權力,用憲法約束公職人員行為。向憲法宣誓,就是公職人員向人民表達遵守憲法的庄嚴承諾。對掌握公權力的人而言,憲法就是人民為其打造的最堅固的鐵籠子。就職時向憲法宣誓,就是表示要正式走進這個鐵籠子,隻有走進這個鐵籠子,才能獲得公共的權力,也意味著自己要受鐵籠子的約束,每項職務行為都要有憲法的依據,受到人們基於憲法上的評判,一旦出現違憲行為,就會受到彈劾、不信任、問責等各種憲法手段的制裁和追究。

  可見,效忠憲法乃宣誓的精義所在。而要真正實現公職人員對憲法的忠誠,還不能單純依靠宣誓儀式對於官員良心的促動。要讓憲法的鐵籠子牢不可破,必須在籠子裡設置必要的“倒刺”裝置,以防止關在籠子裡的人“外逃”。隻有每一次碰壁都遭受懲罰,他們才會對憲法、對人民產生敬畏之心。久而久之,進入籠子裡的人才就可能養成遵守憲法的習慣。到那時,我們才可以說他們養成了憲法思維,依憲治國、依憲執政才會有堅實的心理基礎。

  這意味著憲法宣誓的功能發揮,不僅需要以完善的程序性規范為前提,更需建立在嚴格的憲法監督和違憲審查機制上。中國近代,也曾有過三次明文規定總統要宣誓效忠憲法,但結果卻完全流於形式。經過宣誓的總統非但沒有成為合格的民主總統,反而因權力未受憲法約束而不斷膨脹,以至於凌駕於憲法之上。鑒於這樣的教訓,四中全會決定不僅重申“一切違反憲法的行為都必須予以追究和糾正”,而且還有針對性地要求,完善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憲法監督制度,健全憲法解釋程序機制。同時決定加強備案審查制度和能力建設,把所有規范性文件納入備案審查范圍,依法撤銷和糾正違憲違法的規范性文件,禁止地方制發帶有立法性質的文件。

  可見,除了要做好公職人員就職時公開向憲法宣誓的具體安排外,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的重心,還必須放在如何有效激活憲法的機制設計上,探索更為科學嚴格高效的違憲行為追究和糾正機制,讓公職人員宣誓效忠的憲法長出“牙齒”。

(來源:中國青年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