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空氣最差未上榜被吐槽,爭的是啥

董碧輝

2014年10月31日03:52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空氣最差未上榜被吐槽,爭的是啥

  前日,一則“世界空氣最差20城,中國無一上榜”的消息引起廣泛關注。該報道聲稱,引用世界衛生組織(WHO )城市戶外空氣污染數據庫得出此結論。部分網友質疑,這一排名“不科學”。昨日,位於日內瓦的世衛組織聯絡官員回復稱,該組織並沒有發布過所謂的世界城市空氣質量排名。

  某網站發布的這一假新聞成功地騙取了一些媒體和專家的信任,還據此煞有介事地發表評論:雖然世界空氣最差20城,沒中國啥事,但是對防霾治霾這事,還是不可掉以輕心。觀點當然是對的,但是回過頭來一看,這居然是假新聞,這些評論就難免有一拳打空之嫌。幸好沒有人在這條假新聞上沾沾自喜,以中國無一進入世界空氣最差20城而感到自豪,否則,這一記耳光就太響亮了。

  這條假新聞是怎麼杜撰出來的?杜撰者難道用的是春秋筆法?一時沒有答案。但是網友的眼睛是雪亮的,很多網友早就指出這條新聞不科學,比如該報道中空氣最差的城市是印度的新德裡,PM 2.5年平均數值最高為153,聯想到北京、哈爾濱等城市經常三四百甚至爆表的指數,就很讓人疑惑,能不能給出一個它們無法上榜的理由先?報道稱中國空氣質量最差的城市是蘭州,PM 2.5年平均數值是濃度為71,也與現實感受不符。

  這個排名純屬子虛烏有,是假的,這是真的。那麼問題就來了,中國的那些重度霧霾的城市,到底在世界上能排到什麼位次?這個問題貌似很難考証。正如世衛組織的官員所說,“全球的許多城市,包括那些被認為是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城市,並沒有採集相應的數據或發布其室外空氣質量報告,因此世衛組織無法將這些城市的空氣質量水平進行比較。”很多網友對這個假新聞進行了吐槽,其實,這些排名如何,真沒那麼重要。排上了,自然是讓國人痛心疾首的程度加重了幾分而已,你看你看,空氣差到世界領先﹔你沒排上,也不過是五十步與百步的區別。排名只是相對的,也許你在空氣最差城市榜裡名列榜尾,但那也只是相對幸福了一下而已,可霧霾的影響與危害是絕對的真實存在。看看伸手不見五指的灰霾天,看看連飛機都被迫無法降落的城市天空,誰還能樂觀得起來,幸福得起來,別說這個新聞是假的,真的又能怎麼樣呢?

  跟這個所謂的排名較真不必要,值得較真的是身邊的霧霾與浮塵,想想該如何從自身做起,提升空氣質量。網友的較真背后表達的其實也是對當下空氣質量的嚴重不滿,我們應該讀懂這種不滿,並採取有力措施,讓城市的天更藍,讓城市生活更美好。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