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啟動“冤案”重審,何以一等就是九年

2014年10月31日00:09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啟動“冤案”重審,何以一等就是九年

  曾經轟動全國的內蒙“呼格吉勒圖冤殺案”即將啟動重審程序,被以“故意殺人罪”槍決18年后,當年的“殺人犯”呼格吉勒圖面臨無罪判決的可能。呼格吉勒圖之所以被認為是冤殺,是因為2005年,內蒙系列強奸殺人案凶手趙志紅親自承認了該案件是他做的,並准確指認了現場。案件經媒體曝光后,趙志紅被“刀下留人”,但不知何故該案卻一直原地踏步,長期沒有啟動重審程序。(10月30日《法制晚報》)

  呼格吉勒圖是不是被冤殺?在目前,還不宜做出任何評判。畢竟,一切要以法院判決為准,公眾莫要亢奮,靜等重審程序啟動,圍觀審判即可。只是,呼格吉勒圖案真正讓人感到悲憤的是,既然2005年就已出現“一案兩凶”﹔經調查后,內蒙古自治區政法委領導也表態,証據不足,有殺錯嫌疑,奈何一等就是9年,才迎來啟動重審的曙光?

  從內蒙古自治區政法委領導表態可知,重新調查早已有結論,即案件原地踏步,並非卡在“調查”一關。有新証據出現,能影響定罪量刑,那麼,關鍵是法院為何沒有啟動重審程序?按照常理推測,呼格吉勒圖案既已轟動全國,其親屬得知“一案兩凶”之后,不可能不申訴﹔或者依照職責,法院介入、檢察院提出抗訴都行。這都是有時間限制的,按照法律規定,司法機構做出回應,最多不能超過6個月。9年未能啟動重審,裡面究竟潛藏著何種不為人知的“博弈”?

  其實,這一幕何曾相似!已塵埃落定的聶樹斌案,也是2005年被媒體曝出是“一案兩凶”,但是此后,不僅調查結果被關於“暗室”﹔甚至在輿論灼灼目光的“炙烤”之下,重審在2013年姍姍來遲。期間,諸多信息不透明、相關司法機構如同“鋸嘴葫蘆”,讓民眾質疑泥沙俱下,法院公信力跌至冰點。而審視呼格吉勒圖案,又何嘗不是如此!重審原地踏步,一句“不知何故”,道出多少民眾不滿與相關司法機構的失職。

  呼格吉勒圖案原地踏步九年,有辦案人員的失職,不必多言。不過,更應思考一個問題:為何聶樹斌案和呼格吉勒圖案都經歷了如此軌跡?細究原因,固然有辦案人員推諉扯皮,其實,更有制度的原因。按照規定,啟動重審程序,尤其是對死刑案件,應對申訴,啟動重審,通常會交給原審法院。聶樹斌案,家屬的申訴材料就被最高院返回了河北省高院。而正是河北省高院判聶樹斌死刑的。可想而知,礙於部門利益,判聶樹斌或者呼格吉勒圖死刑的法院會有動力糾錯嗎?況且,當年參與審判的人都在當地,有的人還升了職,又怎能保証他們不打招呼、遞條子?某種程度上,這就是啟動重審,原地踏步的重要原因。而也隻有更高級別領導發了話,才可能撼動“原地踏步”。

  有一個法理常識,任何人不能做自己的法官。有一個世俗常識,人不能拽著自己的頭發逃離地球。但是,目前的啟動重審,往往是讓同一法院糾正自己犯的錯,以致於出現對同一個案件,同一法院作出了兩個不同判決的荒謬。如此,法律威信何在,又何談程序正義?因此,為公平正義考量,既然呼格吉勒圖案將啟動重審程序,由誰審理?還是由最高法指定其他省市區的法院吧。

  文/溫江樺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注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台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注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台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來源:紅網)

分享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