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消協在換“芯”中能否有更大的作為

2014年10月31日00:09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消協在換“芯”中能否有更大的作為

  針對近期部分銀行在推行將磁條卡換為芯片卡的過程中,會向消費者收取一定數額的工本費的情況,中消協今天公開表示,保障銀行卡客戶的資金安全,使其免受各種不法侵犯,是銀行應盡的法定義務。銀行收費換卡行為違反了新消法和商業銀行法的相關規定。本次換卡是銀行為消除不安全風險而採取的相應措施,這種為履行安全保障義務而增加的成本,應由銀行自行承擔。(10月30日《法制日報》)

  雖然各大銀行已然高高挂起換芯收費的告知,但是,經由媒體的報道,連日來,圍繞著“銀行卡換芯該由誰埋單”的問題,所引發的熱議可謂是沸沸揚揚。一如有理不在聲高,如果“理”成了過耳風,再在理的“理”,也是枉然。銀行和消費者之間,向來存在不對等的關系,這從銀行換芯中不由分說的收費設置,便可見一斑。

  正如有論者所言,企業的傲慢,來自於資本的天性。消費者的弱勢,根源於制度的袖手旁觀。不過,這一次令人欣喜的是,向來沉寂的、但作為一種制度性力量存在的消費者協會居然發聲了,不僅直言銀行的做法是違法了相關法律規定,而且還從權利義務的范疇,認定銀行應該承擔換芯的成本。

  這樣的表態當然是值得點贊的,不僅僅在於消費者協會能在維護消費者權益中,能有積極的表現,更在於這樣的表現顯得尤為珍貴。作為“對商品和服務進行社會監督的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而存在的消協,在歷次諸多備受關注的消費者權益保護中,缺乏亮眼的表現,以至於在諸多消費者眼裡,所謂的消協成為可有可無的花架子,甚至被認為淪為資本綁架的應聲虫。比如在此前引起關注的新西蘭“洋奶粉”事件中,涉事企業都在爭相發布公告,召回涉事產品。然而,代表廣大消費者利益的中國消費者協會,居然在此次事件中噤聲。

  於此而言,中消協在此次換芯爭議中,能公開站出來為消費者代言,這是值得嚴重肯定的,不過,從目前來看,中消協還只是停留在觀點的表達上,這不禁讓人擔心,會不會同以往偶爾的幾次炮轟一樣沒有新意呢?比如在此前對“開瓶費”的炮轟中,消協方面也只是建議消費者可投訴,而根據消協的法定職能,不僅可以就有關消費者合法權益的問題,向有關部門反映、查詢,提出建議,也可以對投訴事項進行調查、調解,還可以就損害消費者合法權益的行為,支持受損害的消費者提起訴訟或者依照本法提起訴訟。

  從目前的換芯來看,一次堅決的態度表達,能否撬動傲慢的銀行單方面收費,顯然是存疑的。那麼值得期待的是,消協方面能不能向銀行方面提出反映並提出建議,並對消費者的投訴進行調查和調解,甚至據此提起公益訴訟呢?以此彌補消費者的權益弱勢,真正實現消協的法定職能呢?對此,我們不妨拭目以待。

  文/高亞洲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注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台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注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台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來源:紅網)

分享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