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南方日報:姓什麼不是件小事

吳早先

2014年10月30日09:22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姓什麼不是件小事

  讀了潮白先生的評論《姓氏也是傳統文化的一種》,深有同感。一個人姓什麼真的不是件小事,不能太兒戲。

  中國人講究“行不更名,坐不改姓”。看見值得進一步了解的陌生人,會問他姓甚名誰。陌生人見了面,會問:“您貴姓?”跟人打賭發誓會說:“不然我就不姓某!”“不然我就跟你姓!”“不然把我的姓字倒著寫!”這都是說一個人姓什麼很重要,絕對不是件小事,容不得胡來。某些年輕人可能覺得我讓我的孩子姓什麼那是我的自由,卻沒想過在一個社會中自由也是要受到一定限制的,在這裡就是要遵守公序良俗。

  中國人信奉祖宗,追念祖宗,認祖歸宗,講求血緣關系,這不是什麼封建糟粕。該繼承的還得繼承,不能全都忘了丟了,尤其是不能忘了自己的祖宗是誰,自己是從哪裡來的。

  每個姓氏的背后都有著一段悠久歷史,中國的姓氏文化歷經四五千年始終延續和發展著。錢文忠教授在百家講壇開講《百家姓》,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因為這個話題有很強的社會基礎和民族心理基礎。姓氏一直是代表中國傳統宗族觀念的主要外在表現形式,它以一種血緣文化的特殊形式記錄了中華民族的形成,在中華民族文化的同化和國家統一上曾起過獨特的民族凝聚力的作用。據報道,中國人姓氏和同姓人群分布規律的研究,有可能成為探討中國人起源和父系遺傳物質進化的一條新的重要途徑和科學依據。這都說明了姓什麼不能亂改。

  日常生活中,我們隻聽說孩子出生要給他起一個名,沒聽說要起一個姓。中國人深層心裡普遍有一種尋根的意識,總想知道我究竟是從哪裡來的。倘若你無緣無故地一時心血來潮給孩子起一個姓,崇拜喬布斯就讓孩子姓喬(喬布斯也不姓喬啊!),僅僅憑著一時的沖動和想象,就沒有考慮過后果嗎?有沒有考慮過父母的心理感受呢?老祖宗會滿意嗎?等孩子長大了,他會滿意你的做法嗎?

  正如潮白先生所言,姓氏也是傳統文化的一種,應該而且值得保護。姓不是一個普通的符號,它承載著很豐富的歷史文化價值和意義,我們后輩人不要人為地割斷和破壞家族歷史文化的傳承和延續。要尊重歷史,尊重現實,尊重文化傳統和民族心理,許多老規矩還是得守住,不要隨便就丟了。

  總之,隨便就姓什麼的做法看似新奇有創意,實則是無知和糊涂。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