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新京報:解決“愛情隧道”問題,沒必要“一刀切”

艾憲強

2014年10月30日08:3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解決“愛情隧道”問題,沒必要“一刀切”

  大學生評論大賽

  有關部門以鐵路運行安全,市民人身安全為出發點,本意是好的,但換來的是線上線下市民的集體勸阻?隻能說明,“一刀切”的解決方式也許存在缺陷。

  南京江寧“愛情隧道”因影響鐵路交通,其兩旁的樹木或將被砍伐的消息一經傳出,引起熱議。

  所謂的“愛情隧道”,由兩排濃密的綠樹構成,吸引了眾多游人來此游覽、拍照。但因游客太多,甚至因拍照逼停了運行的火車。鐵軌首先不是公共旅游景點,而是公共交通設施。因為一己之私而把自身安全,以及火車運行安全利益置之不顧,實在不值得提倡。

  即便如此,相關部門也完全沒有必要採取“砍掉兩旁樹木”的單一方式解決這個問題。

  有關部門以鐵路運行安全和市民人身安全為出發點,本意是好的,但為什麼卻換來市民的集體勸阻,甚至高喊“刀下留樹”?隻能說明,解決問題的方式也許存在缺陷。把市民意願和鐵路運行安全對立起來,搞得非此即彼。難道真的就找不到別的辦法,既能保障鐵路運行安全,又能使民眾滿意?

  在鋼筋鐵骨的大都市裡,這樣一個自然形成的風景區極為難得,有關部門雖有苦衷,但“一刀切”未免有些不解風情。而一些市民也提到,可以順勢將這一段鐵路打造成“景觀性”鐵路,增設垃圾處理設備等。又或者,鐵路管理單位能夠公布火車的通過時刻表,通過增設值班人員,讓游客在限定的時間內進去觀景拍照,其他時段禁止進入,這樣既可以保証安全,又能留下“愛情隧道”。

  此外,這個問題的解決,也完全可以走問計於民這條路,可以在媒體或者網站上向市民征詢,甚至展開一個趣味性的有獎征集活動。既尊重了市民意願,又解決了實際問題,豈不一舉兩得? 艾憲強(中國傳媒大學)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