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潘綏銘的研究,不能毀在發票上

高路

2014年10月29日04:12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潘綏銘的研究,不能毀在發票上

  被譽為“中國性學第一人”的中國人民大學性社會學研究所所長潘綏銘教授,因“科研資金使用不明”受到了行政處分,從二級教授降為三級教授,提前退休。

  科技部通報的情況稱,潘綏銘教授承擔的課題在審計時發現問題。報道中則說潘綏銘教授被處分提前退休,是因為潘教授長期主持對中國性工作者的大型訪談,其中牽涉到給性工作者訪談報酬的問題,開不出發票所致。

  一張發票,弄了個晚節不保,不少人感嘆潘教授實誠,這個世界上隻有愁沒地方報銷的人,還有為沒發票發愁的人?最年輕的院士弄虛作假都能轉移科研經費,有人連把開房票也算在了科研經費裡,潘教授居然連湊數這一招都不會,這世界上還真有不食人間煙火的人啊。

  挪用科研經費的確是科研腐敗的一大弊端,需要嚴管嚴控。然而在潘教授這裡,情況卻有特殊性。他所研究的領域本身就處於灰色地帶,不管是開發票還是別的什麼費用,估計都不太可能拿得上台面,所以存在問題是必然的事。找小姐,不管你是干什麼的,都不可能有發票,但是不給錢又似乎說不過去,她們的成本是時間,人家願意花時間跟你聊一聊,是需要成本的,潘綏銘未必沒有變通的辦法,那麼多科研工作者亂開發票,潘綏銘自然也能拿一堆發票來充數,但我想他可能不屑於這麼做。

  她們雖然被社會所不恥,但在潘綏銘的眼裡,她們都是養家糊口的可憐人,與她們接觸不是什麼見不得人的事,她們有血有肉有感情也有自己的思想,並不是空有一副臭皮囊。

  每個人在社會上都有多重身份,她是“小姐”,她也是別人的女兒,也可能是妻子或者孩子他媽,她這一個身份,我們可以選擇無視,但沒有辦法抹殺她別的身份。她們也是艾滋病等傳染病的高發群體,不對她們的行為模式、活動規律展開研究,怎麼能有針對性地防控艾滋病呢?不對這些貧困人群進行面對面的觀察,又怎麼直面社會的短板所在呢?

  所以,這項研究本身是非常有意義的。潘綏銘背負著被污名化的可能,義無反顧地堅持了十多年,如果不是一顆責任心驅使,是很難堅持下去的,有幾個人願意每天在烏煙瘴氣中工作呢?有人願意這麼做,並且做得這麼仔細認真,為社會積累了第一手的詳實資料,我們應該感謝他們才是。

  社會學研究不同於自然科學研究,發明家可以把自己關在實驗室裡,社會工作者必須走入民間,走入他的研究對象身邊,否則,你連發生了什麼都不知道,又該如何對症下藥。

  發票的問題可大可小,錢用到了哪,我想,那麼多訪談對象、那部曾經轟動社會的專著就足夠說明問題了。希望有關方面將潘教授的發票問題向社會作進一步公開,是錯就該一查到底,確有情可原,也該給個說法,還人清白。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