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光棍節前,快遞業為啥又來漲價沖動

付瑞生

2014年10月27日03:13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光棍節前,快遞業為啥又來漲價沖動

  “雙11”將近,各大民營快遞厲兵秣馬,在積極備戰的同時,似乎欲以“抱團漲價”攪擾光棍血拼的路途,申通、圓通已分別預告將上調快遞費。以往快遞也曾經以油價上漲、天氣惡劣等理由組成漲價聯盟,不過隨后即被價格管理部門制止。此次借雙11抱團漲價不知是否沖關成功。

  當然雙11只是由頭,快遞業的漲價沖動一直很強烈。快遞業是近年中國經濟不折不扣的一匹“黑馬”,連年保持50%以上的增速,促進電子商務發展有目共睹。不過,快遞業發展模式一直與其地位不相匹配。低水平的價格戰最為典型。近年來,各快遞企業、政府主管部門、行業協會等都強烈期盼能告別低價競爭,各方或明或暗聯合建立“指導價”、價格聯盟等做法時有出現。重慶、湖南湘潭等地都曾有多家快遞公司抱團漲價屢被消費者投訴。

  與快遞業類似,方便面、彩電、家電等多個行業都曾有過價格聯盟,有些行為更直接違反法律,最終遭到價格部門處罰。價格競爭是快遞行業發展的必經階段。在目前環境下,需要警惕的是,不能把行業定價權拱手交給所謂自律組織、價格聯盟,致使“看得見的手”更深層次地干預企業和行業發展。價格聯盟沒有出路,致力於提升內功才是快遞業轉型升級的正道。

  從沒有哪一個時代,快遞業像今天一樣與每一個國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新修訂的《郵政法》、《郵政法實施細則》、《快遞市場管理辦法》、《快遞行業服務標准》等法規和標准相繼出台。我國法律法規對快遞主體規定相對健全,但具體落實卻遭遇瓶頸。這也是快遞屢有漲價沖動的原因,也是“奪命快遞”、“染毒快遞”難以禁止原因。

  法律法規落實難其實與我國快遞業粗放的盈利模式密切相關。大多數快遞公司依靠從加盟商那裡賺取一小部分管理費,加盟商由於勢單力薄,一般也難以進行擴大再生產和技術升級。

  行業缺乏有公信力品牌的企業,企業難以發展壯大,因此才會亂象頻現。一方面國際巨頭虎視眈眈,另一方面國內行業自律升級動力不足。當下,相關部門需要適度介入,幫助建立快遞企業分等分級制度,引導快遞企業轉型升級,兼並重組,規范市場經營秩序正當其時。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