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最后一名獎,可以有

董碧輝

2014年10月26日12:01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最后一名獎,可以有

  第一名上台領獎常見,最后一名上台領獎卻是新鮮事。23日,陝西省渭南市召開的全市2014年綜合觀摩暨第三季度工作講評會上,6個縣(市、區)的相關負責人上台領了寫有“最后一名”字樣的黃牌。領獎者大多數愁眉苦臉,也有人露出尷尬的笑容。領黃牌者的照片被發至網上,立即引發網友廣泛熱議。

  看上去是獎,不過這個獎領得有點燙手。看領獎者的表情就知道,千不甘、萬不願拿著這獎牌,因為拿著獎牌帶來的不是榮譽,而是恥辱。這最后一名獎其實比第一名獎勵更有效果。對於一些習慣了懶政、習慣於不作為的部門來說,得不得第一名無所謂,反正也輪不到他,渾渾噩噩的過著日子,濫竽充數的坐著月子,誰愛上台風光去都與他無關。可現在有了最后一名獎就不一樣了,這不像文藝界得金酸梅獎,爛就一個字,評上也就最多一次,真要拿了也就呵呵一笑完事。這個可是要年年評,年年考核的,這回拿了最后一名衣錦還鄉,下次繼續拿著榮歸故裡?真丟不起那人。所以,據渭南市考核辦考評科的負責人介紹,該措施實施后,連續兩季度領取黃牌的區縣基本上沒有。士知恥而后勇,刺激作用還是很明顯的。

  最后一名,是讓人感到羞愧、恥辱的獎項,可以評,評得有積極意義,可怎麼考核、怎麼評選不能馬虎。說到底,它是政府部門內部評選的,渭南市考核辦每季度會對全市的重點項目進行考核評比。那麼問題就來了,全市的重點項目中,肯定有很多是跟民生密切相關的。考核評比的標准是怎麼定的?是看完成的項目進度誰快嗎?有些項目,是與民眾利益完全一致的,比如說養老院的建設,社會保障體系的健全等等,當然是越快越好,但是有些工程則不然。比如為了某個市政工程的推進,需要拆遷民房,依法拆遷的進度就慢,違法強拆的進度就快,那麼考核的時候到底誰先誰后?如果評選標准不科學,拿到最后一名黃牌的雖然表情很尷尬,可心裡就未必服氣了。

  最后一名獎敲響了為官不易,為政當有為的警鐘,對於這一創新型的政府考核方式,樂見其有,也樂見其成。但真正要想讓執政行為能與民眾的呼聲直接應和,還是少不了民眾的參與,讓民眾給最后一名獎當評委,得獎的不但可能領到黃牌,更有可能直接被紅牌罰下,才更有震懾作用與激勵意義。

分享到:
(責編:王倩、耿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