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榮蘭祥超生,計生辦緣何“不清楚”

洪信良

2014年10月26日11:59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榮蘭祥超生,計生辦緣何“不清楚”

  山東藍翔技校校長榮蘭祥又蒙上了“超生”陰影。近日有媒體報道,藍翔校長榮蘭祥有3個身份証,6個子女。

  這消息是榮蘭祥妻子孔素英透露的,她稱與榮蘭祥生育6個子女,並質疑:“我就想知道,有6個孩子,榮蘭祥他是怎麼當上人大代表的?”而媒體近日致電山東、河南兩地計生委,詢問榮蘭祥是否存在超生,得到的回應卻多是“不清楚”。

  客觀地講,這“不清楚”也不全是搪塞之詞。老謀子“葫蘆娃”風波中,因為張藝謀與陳婷的3個孩子都是非婚生育,計生部門“不清楚”也不是不可原諒的。但吊詭的是,就像老謀子“葫蘆娃”風波中計生部門在人口普查后,明知張藝謀已超生,卻無所作為,中國知名的職業技校航空母艦藍翔技校的校長榮蘭祥,早在大約10年前,在他參加區政協副主席選舉時,就被人舉報超生,當時的計生委也曾一本正經“專門調查”過,后來也“結案了”,但按照榮蘭祥老婆孔素英的說法,卻是“沒有處理,就是不了了之了”。

  這“不了了之”,裡面的學問可就大了。是出於私情,還是出於冠冕堂皇的“公情”?不論公情私情,不按國家的法律政策辦事,都是徇私枉法。或許在有些地方的執政者眼中,地方利益或干脆說個人政績,是超越法律之上的,一個全國知名的職業技術教育品牌的掌門人,他違法生育6個孩子是“小事”,他能讓本地“露臉”則是“大事”,不以一眚(sh?ng,意為“過錯”)掩大德麼,能包容就包容,能掩蓋就掩蓋,不能因小失大嘛!在這樣的“大政方針”指導下,下屬的計生辦“不知情”,也就是在情理之中的事了。

  格外耐人尋味的,是“不清楚”中隱約呈現的權力堡壘的效應。這位全國人大代表在台上慷慨陳辭時,分明是抱著無與倫比的優越感的,“瞞與騙”是能讓人上癮的,而縱容他成為“癮君子”的則是一地的權力機構。所謂“一白遮百丑”,你能給本地露臉,就創造一切條件讓你露臉,哪怕是踐踏國策與法律。

分享到:
(責編:王倩、耿聰)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