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觀點1+1

11月女嬰體內扎入12根針,誰喪盡天良?

蔣萌

2014年10月24日15:4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晉寧沖突問責最高縣級,有無丟卒保車?

背景 :導致8死18傷的昆明晉寧沖突的第一份問責名單23日出爐,包括縣政法委書記、縣長、公安局長、政委、統戰部長、組織部長在內的16名責任人被問責。同時,富有村村委會主任李加明因涉嫌受賄被逮捕。

京華時報發表兵臨的觀點:此次問責有兩個特點,一是問責的對象局限在縣鎮層級,一是問責的原因主要是信訪維穩不力。在整個事件尚未全部查清之前,問責隻能是表面上的,它還不可能立即深入到各種內在因素,去追究背后有關人員的責任。從晉寧沖突的教訓上看,最根本的也不是當地應急處置失妥,而是忽略了矛盾的積壓和沉澱,在治理中沒有尊重並維護好村民的利益訴求。在如此強烈的群體性不滿中,擔負公職的機關和人員是不是還有其他失瀆職?村委會主任受賄被捕,是否意味著項目運作過程中還存在更大范圍的權錢交易?村民的利益有沒有受到損害?這些顯然都應在問責追查之列。

小蔣隨想:晉寧征地糾紛早就出現,今年5月村民就與施工方“干過一仗”,但這顯然沒有引起當地的“高度重視”並“妥善解決”。沖突之所以發生,很重要的原因是施工方糾集上千名持械人員“返場”。這種凶惡陣勢與組織能力,不能不讓人懷疑背后有黑勢力主導。黑勢力不可能“一天建成”,當地管理者難道“毫無察覺”?涉事工程是雲南省重點項目,會否有更高級的干部卷入利益漩渦,甚至充當侵害農民利益的“后台老板”?目前,隻拿縣鎮級干部問責,是否具有“丟卒保車”之嫌?如果“大個的”違法違紀者不被揪出,“頂雷”的小干部遲早會“帶病復出”,問責也會淪為走過場。

11月女嬰體內扎入12根針,誰喪盡天良?

背景 :山東聊城高唐縣一對夫婦帶11個月大的女兒去醫院拍片子,竟然發現孩子體內有12枚縫衣針。如不及時取出。這些針隨時可能要了孩子的命。但當地醫院的醫生表示治療難度太大,希望他們去別處尋求救治。誰惡毒地向孩子體內插針?女嬰父母已向警方報案。

湖南紅網發表宋鵬偉的觀點:按照正常人的思維邏輯和正常的人性,無法解釋這樣的慘劇,而我們需要面對的,恰就是這樣的不正常情況,與之相似的還有去年發生的山西男童被挖眼事件。其實梳理一下,類似案件幾乎都呈現出三個特點:熟人作案、手段凶殘、理由牽強。顯然,作惡者沒人性,但仇恨與事后的嚴懲都代替不了當下的反思,如何讓這樣的慘劇不再發生?這樣的極端案例,其實是在提醒整個社會,需要更多的關注農村生態,關注那些心理扭曲、人性泯滅的人,這不僅要求農村建立發現和紓解精神疾患的干預機制,同時還提醒社會要更多地關注農民的精神生活,真正破除封建迷信和重男輕女思想的生存土壤,提高他們的自我保護意識,如此才能盡可能地避免類似悲劇的發生。

小蔣隨想:這是一種喪盡天良的惡,讓人觸目驚心。這種變態犯罪的無恥在於,拿幼小的嬰兒下手,還為嬰兒無法指認凶犯而自鳴得意。在父母認為孩子“無端地”哭鬧時,豈知孩子正承受著巨大的刺痛,面臨著生命的威脅。變態性犯罪,難以用正常的犯罪心理學解讀,更是預防犯罪中的難點。但偵破此類案件卻並非無頭緒,能夠接觸到嬰兒的人終歸有限,梳理親友間的矛盾糾紛,嫌犯很可能浮出水面。雖然女嬰的奶奶被警方帶走,但事情的真相還有待調查。更為迫切的是,努力救治命懸鋼針的女嬰。據悉,北京兒童醫院已初步確定治療方案。社會愛心人士對農家娃的救治費用也可有所作為。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