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長江日報:“賣萌”讓故宮離我們更近

苑廣闊

2014年10月24日09:58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賣萌”讓故宮離我們更近

  雍容華貴的朝珠遇上現代的電子耳機,你會不會也折服於設計師“腦洞大開”的設計?近日,故宮博物院推出的以朝珠耳機為代表的文化創意產品再次受到了網友熱捧,有人調侃說“會有人願意戴著聽歌嗎?”也有人直接表示“給我來一條!”類似故宮“奇葩”設計還包括寫有“朕就是這樣漢子”折扇、頂戴花翎官帽防晒傘等,而目前包含故宮研發的文化創意產品已有近6000件。(10月23日《新京報》)

  古代的故宮,是皇親貴族生活和辦公的地方,絕對是門禁森嚴,普通老百姓萬萬沒有隨意入內的道理。即便是到了現在,故宮成了旅游勝地,在絕大多數人的眼裡,故宮依然代表著嚴肅、正統、古典的形象。而隨著朝珠耳機、頂戴花翎官帽防晒傘,以及“朕就是這樣漢子”折扇等等包含故宮元素的創意產品的推出,卻大大顛覆了公眾對故宮的固有印象,不禁感嘆原來故宮也可以這麼“萌萌噠”。

  但當故宮變得時尚味十足,甚至是充滿穿越感,勢必又會引起部分人的質疑與爭議,覺得這是否會破壞了故宮一貫的嚴肅和正統形象而顯得不倫不類?其實在我看來,“賣萌”的故宮非但不會損害其固有形象,而且會讓其離百姓更近,這不管是對弘揚故宮文化還是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都有益無害。

  不管是朝珠式耳機還是官帽式防晒傘,都是把故宮裡面的文物元素和現代科技產品相結合,可以讓消費者在欣賞把玩的同時,觀察到故宮文物的細節,比如朝珠一共有多少顆?頂戴花翎圖案是據何設計的等等。這顯然要比走馬觀花式的參觀更有利於游客了解故宮,了解我們的傳統文化。

  另一方面,不管是游客從故宮把這些紀念品帶回家送給親朋好友,還是沒來過故宮的人從網上選購故宮產品留作紀念,其實都等於是讓部分人沒到故宮,但先認識了故宮,了解了故宮,這也是一件值得肯定的事情。

  別看現在陳列在故宮裡面的文物已經有幾百上千年的歷史,但是很多文物在當時都是非常時尚的產品,是當時宮內流行的潮流玩意,所以現在故宮再次推出故宮元素的時尚產品,也算是一種“復歸時尚”。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