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中青報:留美名校生自殺提醒中國家長

遠方

2014年10月23日05:24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留美名校生自殺提醒中國家長

  10月15日下午,約翰霍普金斯大學20歲的大二學生李陽凱(Yangkai Li音譯)在校園附近跳樓身亡。警方表示,這顯然是一宗自殺案件。該學生曾在美國讀寄宿高中。寄宿高中,收費不低,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又是一流私立名校,這說明兩點:一是家庭經濟條件好,二是本人學習優秀。然而,根據大學提供的信息,就是這樣令人羨慕的天之驕子,在自己的社交網頁上承認,由於長期失眠和焦慮,他不得不服藥,在單調的日常生活裡感受不到快樂。

  另一名今年8月在加州富樂頓州立大學(CSU Fullerton)跳樓自殺的留學生來自國內的單親家庭。工薪階層的母親4年前把兒子送到美國留學,可是兒子卻在3年裡一直不能通過英語水平考試,因此也無法進入大學本科。早在一年以前,他的合法學生身份就已過期,母親無力再負擔他的的生活開銷,他本人又不願回國,最終走投無路選擇輕生。

  這兩起自殺事件雖屬極端案例,可是反映的問題卻很典型。學業上的壓力,經濟上的壓力,還有不適應美國的生活,當這些問題不能得到有效的解決時,留學生就會受到極大的干擾,並由此產生心理疾病,如抑郁症等,極端的甚至輕生。

  國內的家長對留學的期望值容易有兩種誤區,一是孩子在國內學習表現良好的,家長“望子成龍”,總想把自己的孩子送進排名最靠前的學校。二是孩子本身學習差,在國內無望上一本二本的,家長想當然地認為“孩子隻要能出去,上了美國大學就會變好的”。通過中介的包裝,家長們的這些初衷也許都能達到。但結果也許是,到了美國,孩子在學校遇到了超過自身能力的挑戰,包裝出來的肥皂泡很容易被嚴酷的現實戳破。

  不是所有孩子都適合出國留學,也不是所有留學的孩子都會有所成就。在家長的眼裡,孩子都是“自己的好”。可是在脫離父母庇護的環境下,孩子的情商決定了他(她)是否能渡過難關,順利適應新的生活。如果孩子的個性太“宅”,不善交流,再加上有顆受不了委屈和挫折、敏感易受傷害的“玻璃心”,父母則要對留學三思而后行。

  美國心理協會統計顯示,亞裔大學生自殺念頭及試圖自殺的行為遠比白人高。在15至34歲的亞裔中,自殺是第二大死因,而20至24歲的亞裔有最高的自殺率。專家認為,這個現象與亞裔不習慣看心理醫師,延誤了及時獲得專家協助的時機有關。有些人缺乏處理壓力的能力,但是又認為尋求心理幫助是件丟臉的事,因此較少看心理醫生。事實上,美國大學都提供相關的免費心理咨詢,家長要正面鼓勵孩子,到大學后盡早了解學校裡的相關部門,有需要時應該趁早利用,不要拖延到問題嚴重,甚至發生悲劇。

  在美國,每年都有學生在功課壓力下身體和心理健康受到嚴重損害。美國的家長一般會讓這樣的孩子休學半年甚至一年,或是從壓力大的名校轉到壓力小的普通州立大學。留學生往往害怕父母失望,報喜不報憂,有問題自己扛著。作為家長該有這樣的意識:與孩子的健康、一生的幸福快樂相比,暫時的挫敗和家長的面子都不值一提。所以家長要多了解國外大學的有關規定,在發現孩子無法正常學習下去時,及時調整自己的期望值,找出可實施的策略,如休學和轉學。

  美國的學費在全世界是出了名的貴,而中國留學生的學費已經成了很多美國大學的一大“財源”。今時今日,不要再相信靠在餐館端盤子可以讀大學的“神話”。在美國大學城附近的中餐館裡,已經很難看到端盤子的留學生了。沒有足夠財力的家庭,一定要量力而行。

(來源:中國青年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