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靠成本公開無法抑制的沖動

高路

2014年10月23日04:13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靠成本公開無法抑制的沖動

  入冬以來,北方地區陸續開始供熱。拜這幾年煤價瘋漲所賜,採暖費也漲了一大截,可是今年以來煤價跌了一半,採暖費卻“巋然不動”了。

  按理,當初正是以煤價上漲的名義漲了採暖費的價,現在煤的價格跌回去了,自然暖價也得往回跌一點。雖然人工開支在漲,別的也在漲,但佔大頭的那個成本跌去了一半,採暖價斷然沒有紋絲不動的道理。

  可一圈問下來,竟然都有各自不跌的理由,有說管網老化,要修要補的﹔有說治霾增加供暖成本,今時不同往日的……千言萬語隻有一個意思:日子不好過啊,大家多擔待一點吧。

  這般苦水倒下來,倒像它不欠我們的,我們反而還欠著它似的。

  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有不同,跟它談成本,算是著了道了,原材料算完還有損耗,損耗算了還有管理,管理算了還有其他,其他裡面還有其他。你怎麼知道它有沒有在各種各樣的開支中夾帶私貨,把領導前天喝的酒、亂發的福利也算在了成本裡?

  你有精力一項一項跟它細較下去嗎?在這方面,它們是專業的,我們大多數人是業余的,用業余對付專業,多半不得要領。它們有的是辦法讓漲價的借口高大上,也有的是辦法讓跌價的要求站不住腳。報道裡的一些城市,拿出的理由是治霾增加供暖成本,可是跟灰暗的天空一對比,大家都有一種錢扔進水裡去了的感覺,成本增加了效果又在哪裡呢?你倒是亮幾個藍天給大伙瞧瞧啊。

  如此成本公開了又能怎麼樣?取暖費的問題看似離我們很遠,其實離大家並不遠,不管南方北方,大多數城市的公用事業都採用了壟斷經營的模式。大到油電,小到水氣,它們低調含蓄,卻如飢似渴。用強迫公開成本的方式解決定價問題,反而給了它們合法漲價的理由。

  當然,如果能公開到一針一線都有去處的程度,也能一定程度上解決問題,但也不是解決問題最好的辦法。物價隨時隨地在變,成本隨時都有不同,事后的監管無法跟上瞬息萬變的市場,隻有競爭能一勞永逸地解決問題,比如,一家變成兩家堅冰可能就破了,如果變成七家八家的,我想我們就不需要擔心什麼成本問題定價問題了,競爭就能把事情搞定。因為很明顯,虧本的事情他們不會做,而那點暴利的沖動恐怕還沒萌芽就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熄滅了。

  什麼成本之類的問題,原本就不該是公眾操心的事,公眾隻要關心你有沒有搞壟斷,有沒有搞非法經營,有沒有按市場規律辦事就行了,至於控制成本那是企業的事。

  不要一談競爭就色變,以為會以犧牲公眾的利益為代價,事實証明,良好的市場競爭與嚴密的市場監管,還有精確的政府資金杠杆,恰恰能以較高的性價比讓老百姓享受到優質的公共服務。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