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工人日報:法治社會容不得“特殊公民”

郭振綱

2014年10月23日09:53    來源:工人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社評】法治社會容不得“特殊公民”

  在黑惡勢力建立“黑金帝國”的過程中,無時無刻不夾雜著公民權利被侵犯、公共利益被侵害、社會秩序被踐踏的種種惡行。今天,我們在欣慰於這個“毒瘤”被最終除掉的同時,更應該反思黑惡勢力坐大的深層原因。

  據新華社10月21日報道,備受關注的劉漢等特大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案件,劉漢、劉維等5人經一審判處死刑,上訴至二審維持一審判決后,目前正等待最高人民法院的死刑復核結果。辦案人員表示,以劉漢為代表的黑惡勢力,利用金錢、權力、暴力,游走在法律之外,在“黑道”上呼風喚雨,他們逐漸變身成無視法律、稱霸一方的“特殊公民”。其長期逍遙法外,背后折射出深層次的法治信仰“缺氧”、法治建設“缺鈣”等問題,發人深省。

  先靠暴力壯大,完成經濟積累﹔逐漸轉至幕后,參與資本經營﹔繼而“熱衷”慈善,獲取“省政協常委”等政治光環……一系列運作使劉漢等人逐步完成從“涉黑”到“洗白”,再到“披紅”的身份轉變。其長達20多年坐大成“特殊公民”的過程,給公眾繪制出一幅權錢交易的圖景,給社會展現出官商勾結破壞社會秩序、經濟秩序的卑劣圖畫。

  無疑,黑社會集團的犯罪行為給國家、社會造成巨大傷害。在這些“特殊公民”的犯罪過程中,在其建立“黑金帝國”的過程中,無時無刻不夾雜著公民權利被侵犯、公共利益被侵害、社會秩序被踐踏的種種惡行。今天,我們在欣慰於這個“毒瘤”被最終除掉的同時,更應該反思黑惡勢力坐大的深層原因。

  首先,黑惡勢力坐大,最根本的,是一些地方法治建設的不完善,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的法治原則成了一句空話。劉漢黑惡勢力實施故意殺人、故意傷害、非法拘禁等違法犯罪活動數十起,造成8人死亡,多人受傷。如果有關部門能夠在相關案件中做到依法辦事,其犯罪行為無論如何也不會延續20多年,公民的權益也不會被肆意侵害而無法得到救濟。

  其次,黑惡勢力坐大,反映出一些地方對官員的監督機制存有漏洞。有統計分析顯示,每一起黑惡勢力坐大的案件,幾乎背后都存在保護傘,存在庇護人。這些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庇護人的官員,多是一方要員或手握較大權力的公職人員。他們利用公權力為黑惡勢力提供保護、庇護,其行為並不是無跡可尋,也不是無人發現,更不是無人舉報。可是,有關部門對這些官員的行為沒有進行必要的制止和處罰,監督制度失去了應有的效力。

  再次,黑惡勢力坐大,反映出一些地方對社會公共利益、公眾利益的保護存有漏洞,對公眾的舉報監督缺乏應有的重視。無論是暴力強拆,還是違法經營,抑或巧取豪奪,黑惡勢力一步一步將國有財產變為己有,一步一步將他人財產霸佔為己有,在這一過程中,公眾監督沒有顯示出應有的力量,公眾舉報被漠視甚至被打壓,都暴露出監督機制有待完善之處。

  黑惡勢力坐大,教訓深刻。它警示我們:依法治國、建設法治社會,與國家、與百姓的利益息息相關。我們必須從法治教育、制度建設、司法改革、公眾監督等多方著力,鏟除“特殊公民”滋生的土壤,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手段,捍衛社會公平正義。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