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需要文藝 文藝服務人民

陳晉

2014年10月23日03: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深刻闡述和科學回答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如何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一系列重大問題。這個講話是根據現實文藝工作的時代背景和文藝工作在發展中存在的實際問題,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前進方向,由此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藝觀和社會主義文藝理論。

  “為了誰”的問題始終是文藝創作和發展最根本的問題。延安時期文藝界內部的爭論,當今文藝界出現的一些不盡如人意的現象,根子都在“為了誰”這個問題上出現了困惑。所謂“為了誰”,說到底是文藝和它的接受對象的關系,是文藝創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的問題。從馬克思提出,一切精神文化產品只是而且應該是人民日常思想和感情的表達,“人民歷來就是作家‘夠資格’和‘不夠資格’的唯一判斷者”﹔到毛澤東提出,文藝為“最廣大的人民大眾”服務,並且首先是“為工農兵而創作,為工農兵所利用”﹔再到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和習近平總書記都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申明“社會主義文藝,從本質上講,就是人民的文藝”。我們可以看到,馬克思主義者在文藝“為了誰”這個根本問題上,一以貫之的鮮明態度和與時俱進的發展脈象。

  然而,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一些文藝家如果只是把文藝創作作為安身立命的職業來看待,免不了深入市場經濟大潮。職業和事業的區別,在於格調、品位和境界的高低。低了,勢必把迎合與趨從當成立身的准則,就會把低俗當通俗,把欲望當希望,把單純感官娛樂當精神快樂,由此產生的作品,難免散發銅臭氣,從根本上遠離了藝術的本質,最終將遠離人民。但如果把文藝當作一種事業,當作一種使命,即使在市場經濟面前,也會脫穎而出,進而找到並確認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方向。

  那麼,有格調、有品位、有境界的創作追求,將是一番怎樣的景象呢?或者說,怎樣才能創作出人民需要的文藝呢?

  在創作立場上,要把愛國主義作為文藝創作的主旋律,增強做中國人的骨氣和底氣。

  愛國主義是當今中國最大的共識,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也是人民群眾最深沉最基礎的情感本色。愛國主義立場,就是人民的立場。脫離了這一點,也就失去了中國文藝工作者的根本立場和創作前提,進而也失去了同人民的本質聯系。近年來,確有一些回避崇高價值觀的追求,丑化群眾生活、惡搞英雄人物、顛覆歷史常識、貶低經典作品、盲目照搬西方理念的現象。文藝總是要呈現和反映出國民精神的狀態。如果文藝家的創作讓人覺得作為中國人很難堪,很自卑,很沒有底氣,那就等於抽掉了中國人的魂魄,人民群眾為什麼還需要那樣的作品呢?正如馬克思所說,人民隻有在作品中看到自己思想、感情和希望的表達,“看到自己這種本質”得到了反映,才會把精神文化的創造當成自己的事業表示歡迎,並發表自己的看法。如果人民在作品中感受不到自己的影像和本質,就會把它當作“某種無關重要的和不值一看的東西”。

  在創作途徑上,哪怕有一百條、一千條路可走,但最根本、最關鍵、最牢靠的還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這個論斷很實在,也很果決,道出了人們容易淡忘和忽視的創作規律。深入人民,深入生活,是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著力提倡的創作途徑,在那以后,以趙樹理、柳青等為代表的一批文藝家創作的人民文藝,曾經呈井噴式的迸發,有的演員為了出演一個哪怕戲詞不多的角色,也會到相應的環境中同人民群眾生活幾個月。重申這樣的創作途徑,是因為這樣的情況已經極為罕見了。由此出現抄襲模仿、千篇一律,機械化生產、快餐式消費的創作,也就不足為怪了。當今文藝有高原而沒有高峰,根子也在這裡。文藝創作雖然需要張揚個性、獨顯風格、不斷創新,但任何個性和創新,都要遵循藝術的基本規律,最終都逃不過扎根人民和生活這個理兒。藝術的高原從來都矗立在深厚廣袤的人民和生活的土壤之中,更何況聳立在高原上的高峰呢?當然,並不是說隻要走進人民,走進生活,就能出好作品。如果是走馬觀花甚至是跑馬觀花地對待生活實踐,也隻能寫出浮光掠影的一般性作品。所謂扎根生活、扎根人民,根本上是要求真正沉下心來觀察、體驗、研究、分析人民群眾的生動活潑的生活形態、思想感情,以及文學藝術的原始材料,並且要具持正確和科學的立場、觀點和方法。

  在創作方法上,應該用現實主義精神和浪漫主義情懷觀照現實生活。

  實踐証明,任何具有崇高美的、啟發人們向善向上的作品,事實上都是把現實精神和浪漫情懷這兩樣東西結合得比較出色的。所謂現實主義精神,就是要直面時代和實踐,以科學的態度和真實的筆觸去抒寫人民在特定歷史條件下的創造活動。所謂浪漫主義情懷,就是在現實中發掘出真善美,用光明驅散黑暗,用美善戰勝邪惡,給人民以奮進的力量,讓人民看到光明的未來。真正偉大的現實主義文藝家,對生活,對社會,對民族,對國家,對人民,是不會喪失信心的,總是會在哪怕不盡如人意的生活中,發掘和展示真善美,傳播和激發正能量,從而在入木三分的還原生活的真實描寫中,想象著未來,進而給人民以希望,讓人民看到前途。同樣,真正偉大的浪漫主義文藝家,絕不會隻仰望星空,而不低頭看看自己腳踩的大地,更不會突發奇想地想象著能夠扯著自己的頭發離開地球。其想象的形式或許天馬行空,但這空間不會是自我陶醉、自我封閉的內心世界,其精神思想的翅膀,總發端於並且借助於現實生活的支撐,背后依然是濃郁的現實情結,表達著對現實生活難以割舍的關懷和態度。

  在創作的文化淵源上,要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和弘揚中華美學精神。

  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的重要源泉,也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堅實根基。這裡需特別提到的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中的人民性,是當今文藝不可或缺的精神資源。傳統文化中有大量人民性的思想精華,毛澤東曾經從中國教育史的角度做過集中概括,他說:“中國教育史有人民性的一面。孔子的有教無類,孟子的民貴君輕,荀子的人定勝天,屈原的批判君惡,司馬遷的頌揚反抗,王充、范縝、柳宗元、張載、王夫之的古代唯物論,關漢卿、施耐庵、吳承恩、曹雪芹的民主文學,孫中山的民主革命,諸人情況不同,許多人並無教育專著,然而上舉那些,不能不影響對人民的教育,談中國教育史,應當提到他們。”文藝作品是通過藝術形象來影響、引導和感染人民的,本質上屬於廣義上的教育。中國文化裡面就有一個詩教傳統,就是通過讀詩、誦詩、學詩,來傳承優秀文化,涵養修身立世的品格。習近平總書記前不久視察北京師范大學時,公開表示,他很不贊成把古代經典詩詞和散文從課本中去掉,就是重視這種詩教傳統。因此,在處理與傳統文化的關系問題上,我們既要大膽繼承,體現中國作風、中國氣派,傳承和弘揚中華美學精神,但也不能厚古薄今、以古非今,而是要努力實現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使之與現實文化精神相融相通,這才是人民群眾需要的文藝。

  這裡涉及如何借鑒現代西方各種各樣的文化資源的問題。毫無疑問,從文藝發展規律的角度講,任何既成的文化,隻要有用,隻要能夠有利於科學反映現實生活,都需要繼承和借鑒。但任何繼承和借鑒,依然離不開當下的人民生活的土壤,離不開人民在自己的長期文化傳統的熏染過程中,形成的欣賞習慣和美學精神。他山之石固然可以攻玉, 但人民在自己的文化傳統中喜歡的玉,卻不只是靠他山之石就能夠打磨得像模像樣的。相反,照搬現代西方的思想精神來進行創作而出現水土不服的情況,我們並不罕見,可以說是多有常有。所謂水土不服,就是作品常常為人民看不懂,或者隻成為小圈子藝術,由此使文藝服務於人民的鏈條發生斷裂。這樣,問題又回到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上面來了。所謂中國作風、中國氣派,就是中華文化的作風、中華文化的氣派,就是中國人對待生活的態度,思考問題的方式,觀察、提煉、反映現實生活的審美方式和美學精神,和在此基礎上形成的觀賞文藝作品的審美習慣。

  總的來說,人民需要的文藝作品,就是習近平總書記講的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作品。有筋骨,就是有思想立場,有信仰堅持﹔有道德,就是教人向上向善﹔有溫度,就是情感價值取向上的感染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實踐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上述四條創作要求,最終都要落實到這三種作品氣質上面。

  (作者為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全國毛澤東文藝思想研究會會長)


  《 人民日報 》( 2014年10月23日 20 版)
分享到:
(責編:曹昆)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