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知行合一,贏得信心與信任

陳凌

2014年10月23日03: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不少人還記得幾年前轟動一時的一個案件。湖南省湘潭市原副市長朱少中,在當地長期以反腐立言,口碑甚佳。父親去世時,朱少中在靈堂前立了一塊牌子,上書“拒收禮金”四個大字,一時頗多贊譽。可幾年后,在無數人詫異的目光下,朱少中再次成了新聞人物,不過地點卻是在法庭。

  一身正氣、兩袖清風,才有群眾的衷心擁戴,這淺顯的道理,朱少中不知嗎?顯然不是。否則他也不至於立牌拒賄,那般高調。可是,台上高唱廉政歌,台下卻彈腐敗曲,說到底,他對廉潔奉公、執政為民的理念不“真知”、不“真信”,因此,也就停留在嘴上說說、裝裝樣子。

  教育實踐活動一年多來的“政治補課”,讓黨員干部更加真切地認識到,群眾歡迎的是埋頭苦干的“練家子”,不是紙上談兵的“花架子”﹔呼喚的是為民服務的公仆,不是唯權是圖的老爺。真知真行,載之於言,見之於事,“背山”的愚公多了,“好龍”的葉公少了,群眾和執政黨的魚水情才不會變質,執政為民這塊牌子才能擦亮,團結一心的良好風氣才能形成。在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集中教育活動隻有堅持知行合一,不斷讓思想自覺引導行動自覺、讓行動自覺深化思想自覺,才能抓得實、做得深、走得遠”,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認識到位了,行動才不會偏離﹔思想的扣子解開了,行動的步子才能邁開。隻有對黨的宗旨理念真知、真信,政治宣言才不至於淪為“政治作秀”,人民公仆才不會變為“官老爺”。開國元勛彭德懷一生恪守廉潔,有一回,他聽說當地政府在一處風光秀麗的風景區給他修了一幢元帥樓,決定去看看。在聽到房子蓋好快兩年了,卻一直沒人來住過后,彭德懷擲地有聲地說:“請你轉告省裡的領導,他們也許是真心實意地尊重我,但我也要真心實意地告訴他們,我們共產黨人不是帝王將相,他們這樣搞,是在群眾面前孤立我們,群眾會罵娘的!”這樣的斬釘截鐵,源於老帥對理想信念深入骨髓的虔誠信仰,與朱少中之流的“假招子”相對照,高下立見。

  雪隱鷺鷥飛始見,柳藏鸚鵡語方知。是不是真知,短期或許可以看“廣告”,長期還得看“療效”。常言道,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干部。群眾不僅要看干部怎麼說,更要看干部怎麼做。“你開會我開會大家都開會”,“你發文我發文大家都發文”,說一套做一套,知行脫離,這樣的干部,哪個群眾會歡迎?久而久之,在干部與群眾之間難免會橫亙一道“隔心牆”。“隔心牆”一旦豎了起來,要拆除,可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了。

  政治學裡有一個說法,叫“塔西佗陷阱”,意思是說當公權力部門失去公信力時,無論說真話還是假話、做好事還是壞事,都會被認為是說假話、做壞事。一為不善,眾美皆亡,就是此理。言行一致、知行合一,才能跳出“塔西佗陷阱”,真正收獲群眾的信賴。

  古希臘神話中,巨人安泰的雙腳隻要不離開大地,便會力大無窮,永遠無法被擊倒,因為大地會給他提供源源不斷的力量。黨員干部和群眾的關系同樣如此。這樣的道理,可以說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難就難在始終身體力行,始終堅守如一。我們的黨員干部,如果能夠在思想上,常如貓之捕鼠,一眼看著,一耳聽著,一旦有不合黨的宗旨萌動,即與克去,斬釘截鐵,不與他方便﹔在行動上,不打折扣,不容停歇,以知促行,以行促知,何愁不能營造春風化雨般的溫暖,何愁不能贏得人民的信心和信任?


  《 人民日報 》( 2014年10月23日 05 版)

分享到:
(責編:曹昆、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