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甩開“銅臭” 不做“奴隸”

王朝明

2014年10月23日03: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有些作品觀眾一邊看一邊罵,創作者一邊挨罵一邊還掙著大錢。”日前在京召開的文藝工作座談會上,演員李雪健說到了影視圈的怪現象。一邊是銅元盆滿缽滿,一邊是罵聲不絕於耳。但聞銅臭,不見操守﹔隻管撈錢,不顧嘴臉﹔惟瞻票房,不捫良心。種種之怪相、亂象,不隻影視圈,在其他文藝領域也有所見。

  如此之“怪”,背后是令有些人頻倒苦水的“難”。“現實殘酷哇,沒有市場,作品再好,還不是照樣餓死”﹔“要怨也得怨受眾,誰讓大家都喜歡這樣”﹔“沒錢賺,說啥都白搭。不隨‘大流’,還有啥轍?”此等論調,不一而足。

  好作品果真沒市場,“叫好”就難“叫座”嗎?國慶檔觀影潮中,一部《親愛的》,不僅口碑良好,上座率和票房收入也相當可觀。電視劇《馬向陽下鄉記》因其接地氣的題材、飽滿的戲劇張力、深刻的現實觀照、創新的人物塑造,不僅讓基層干部們看了覺得真實,也受到觀眾熱捧,收視率、點擊量一路走高。真正的精品力作,不用擔心銷路和票房﹔真正有實力有自信的創作者,也不會做市場的奴隸。相反,好作者和好作品恰恰是市場的創造者和引領者。

  想起一個“狗尾巴上的幸福”的小故事,喻義幸福就像小狗的尾巴,若一味追著尾巴攆,幸福總也夠不著,若不追它隻管朝前走,幸福反而就會一直跟在身后。不妨說,文藝作品的經濟效益就是“小狗尾巴”,社會效益就是“前方”,創作者隻要秉持著惟精品是求的“抱一”心態,將社會效益放在首位,隻管在作品本身上下功夫,傾注滿腔的熱忱與才情,用盡畢生的心血和精力,心無旁騖地朝“前”走,那麼“小狗尾巴”自然一步也不會落下。

  擁有金子的人可能很富有,但僅有金子也可能很貧窮。事實上,較之單單金錢所帶來的物欲饜足,文藝作品所獲得的情感共鳴、價值認同、人心“點贊”,給人的成就感來得更牢固和持久。可以想象,當一個垂垂老矣的文藝工作者,即將離開這個世界時,若讓其選擇身后是留下萬貫家財,還是一部傳世力作,相信絕大多數的人會選擇后者。

  退一步說,無底線的逢迎可能會賺來慷慨的“施舍”,但不會贏得真正的尊重﹔無操守的媚俗盡管有時很“討巧”,但也終將被多心善變的“俗”所拋棄。人的需求是有層次的,較之單純感官娛樂帶來的“刺激”,思想的碰撞、靈魂的對話、精神的契合,在滌盡浮翳澱清污濁之后,帶給人的愉悅體驗是前者所不能比擬的。由是,那種一心想隨所謂“大流”的人,其實是被浮雲遮住了慧眼,若不迷途知返,恐怕早晚要從“還有啥轍”的矯情陷入“啥也沒轍”的絕境。

  賦得“三都”,何愁無人問津?每一個有才華、有操守的文藝工作者,當有不負時代和人民的自尊和自信。甩開“銅臭”,不做“奴隸”,贏得的將不惟市場和票房,更是多年以后回首來路無愧心靈的從容。


  《 人民日報 》( 2014年10月23日 04 版)

分享到:
(責編:宋煦冬、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