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燕趙晚報:“工資過快上漲傷害經濟”純屬調戲民意

吳龍貴

2014年10月21日09:55    來源:燕趙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工資過快上漲傷害經濟”純屬調戲民意

  “工資過快上漲會傷害經濟”,這是社科院副院長蔡昉的最新說法。蔡昉指出,工資上漲現象是好事,它能改善收入分配,但是過快的上漲也意味著有過多的企業會變得困難。作為進步的一種機制,我們看到一部分承受不起高成本的企業已經垮掉了,可是另一方面,如果過快的話,的確會傷害我們的經濟,有點承受不起。因此,我們並不需要工資無限制上漲。(10月20日中國廣播網)

  看到蔡副院長的“高論”,很多網友的感受是“哭著哭著就笑了”。哭是因為這樣的觀點太不食人間煙火,笑是因為這一觀點在荒誕中又透著那麼一點可愛。“工資過快上漲會傷害經濟”錯了嗎?孤立地看沒錯,而且正確得幾乎無法反駁。工資收入上漲過快,導致企業生產成本過高,將會引發經營困難、就業難等一系列的連鎖反應,這是稍有常識的人都懂的簡單道理。

  只是,任何一種觀點都必須放在具體語境中審視才有價值。新聞中沒有透露蔡昉先生說這話的背景,似乎還從未聽說有人對“工資上漲過快”擔憂。恰恰相反,無論是官方還是民間,“工資漲幅過慢”、“工資收入跑不贏CPI”倒是非常難得地達成了共識,“讓普通民眾分享國民經濟發展的紅利”成為主流聲音。

  這些年工資確實在漲,但是漲幅很小,遠遠達不到與國民經濟發展同步的程度。另一方面,工資漲,物價也在漲,工資收入實際上處於一種負增長狀態。有報告指出,從2011年1月到2012年6月,扣除物價因素后,普通勞動者的實際工資僅增長1%,與2010年6月相比,實際工資下降了5%。看到這樣的數據,不知蔡先生做何感想。

  預設一個不可能存在的“靶子,然后洋洋洒洒地加以批駁,你再怎麼學富五車、巧言善辯,最終也是南轅北轍。就像對一個飯都吃不飽的乞丐說:“別吃太多大魚大肉,容易得高血壓”一樣,純屬扯淡。幾乎可以肯定的是,“工資過快上漲”過去不曾發生、現在沒有發生,將來也不會發生。一是因為經濟發展規律的內在要求,二是相比於資本,勞動者永遠處於相對弱勢的地位,工資改革的舉步維艱就是最好的証明。在收入增長緩慢的現實下,大談“工資過快上漲傷害經濟”,這是典型的“富人經濟學”,如果不是智力出了問題,就是屁股坐錯了位置。

  身為社科院副院長,一定程度上也會影響公共決策,因此公眾對蔡先生的言論顯然有更高的要求——不能為表達而表達,更不能違背職業倫理和公共價值而表達。這並非蔡昉首次發表類似言論。2013年,蔡昉就曾發表“工資上漲過快將壓垮中國制造業”的言論。敢情蔡昉先生一年多時間就折騰了這麼點事?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