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文藝要追求永恆的價值

柳斌杰

2014年10月21日08:0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文藝是鑄造靈魂的工程,文藝工作者是靈魂的工程師。這樣的使命擔當者才能創造出經典和優秀的文藝作品,讓人們的靈魂經受洗禮,精神得到升華。它所傳遞的向上向善的價值觀,引導人們發現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靈美,真善美是革命文藝追求的永恆價值。在近日召開的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上述閃光的思想。這個思想不僅指出了我們社會主義文學藝術應當追求的最高境界和永恆的價值,也給我們的文學藝術創作和傳播提出了價值判斷的標准,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

一切事物存在的現實合理性就是因為它的價值,文學藝術當然也不例外。文藝的價值和標准到底是什麼?長期以來雖有探索,但結果都是莫衷一是。有以政治為標准的香花毒草論,有以形式為標准的唯藝術論,也有單純經濟為標准的,例如收視率、點擊量、票房收入也都登場了,但都不能深刻而准確地反映文學藝術的根本價值。事實上,古今中外的文學藝術經典之作,能夠永留人間的核心魅力就是它的精神價值,世世代代與人們心靈相通,並且能激蕩出走向文明進步的思想火花。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思想,可以說廓清了當前文藝領域某些思想混亂和社會焦慮症,為社會主義文藝的大繁榮指明了方向。

永恆價值的源泉是廣大人民。社會主義文藝的本質是人民的文藝,人民生活和實踐是真善美的沃土,也是真善美的評判者。文藝隻有堅持反映人民的心聲和情感,隻有真心實意地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才能擺脫自我情感的困擾,也才不會把文藝變成無根浮萍、無病呻吟、無魂之軀。一切蒼白無力的東西是沒有精神價值的,即使炒作、包裝也是過眼煙雲。隻有扎根人民、深入生活,才能真正挖掘出生活中真的善的美的東西,讓人們看到光明、看到希望,看到前進的方向。

永恆價值的載體是經典作品。要創造出永恆的文學藝術價值,就是要靜下心來,打磨經得起檢驗的優秀作品,文學藝術家真正的生命力是在自己的作品中,而不是在那些熱熱鬧鬧的名利場和自導自演的緋聞中。一切有作為的文藝家,應該把精力放到以人民為導向的創作上,潛心創造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傳世之作上。要旗幟鮮明地抵制跟風炒作、抄襲模仿、千篇一律、低俗無聊、感官刺激等一類毫無價值的文化垃圾。我們正處在偉大變革和實現民族復興的時代,應該是能夠產生偉大作品的時代。我們的文學藝術家,也一定能創作更多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來。

永恆價值的實現是淨化靈魂。好的文藝作品之所以永恆、之所以經世受用,就是因為它像藍天上的陽光、春天裡的清風一樣,能夠啟迪人們思想、滋潤人們心靈、陶冶人們性情、振奮人們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廣大文藝工作者,要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旗幟,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生動活潑、活靈活現地體現在文藝創作之中。用藝術化的作品形象地引導人們辨別是非、分清真假、衡量善惡、評判美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文化觀、國家觀,增強我們的自信心。一個好的文藝作品,在讀者、觀眾中能夠產生這樣的正能量,能夠打動人心,那麼它的價值就一定是永不退色的。

文藝工作者不僅是優秀作品的創造者,也是文藝作品永恆價值的實現者。廣大文藝工作者應當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這篇重要講話,切實把永恆價值的創造當作自身追求的最高境界,把創作反映時代精神的優秀作品當成自己的立身之本、職業之魂,靜下心來,深入基層,在人民群眾中吸取智慧和營養,豐富自己的生活經驗和創作內容。當我們的文藝家立場上感情上都能自覺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的時候,他們就盡到了作為文藝工作者的天職,人生的價值、作品的價值就融匯在人民的價值體系中,就真正變成了我們中華民族的永恆價值。

(作者系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委員、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