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微經濟·小故事 大視野) 

人民日報:高學歷人才開“路邊攤”浪費嗎

林麗鸝

2014年10月21日05: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高學歷人才之所以願意放棄穩定的工作到傳統餐飲業中去創業,正是看到了我國服務業轉型升級的大機遇

賣肉夾饃、賣菜、賣米粉,這些本都是小商小販的生意,最近卻吸引了名校學子、名企員工等高學歷人才加入:薪酬優厚的IT人賣起了肉夾饃,自號“西少爺”﹔社會學專業畢業生辭職做起了“青年菜君”﹔法學碩士離開高檔寫字樓轉而賣米粉,創辦了“伏牛堂”……這會不會是人才的浪費?

“西少爺肉夾饃”可不是簡單的路邊攤,而是將自己定位為一家互聯網公司,像手機系統不斷更新一樣,不斷“迭代”自己的產品,研究開發新的口味。他們還在研究給外賣車置入定位設備,讓送餐更可控。“西少爺”體現了互聯網的迭代思維。

“青年菜君”也不是一般菜市場的賣菜小哥,而是立志要做上班族的幫廚助手。其商業模式是顧客網上下單,次日在地鐵口或社區的店面自提半成品淨菜,不僅為顧客免去清洗、改刀、搭配菜譜等環節,還把菜送到離顧客最近的地方,讓“商品找人”。“菜君”從產品向外擴展物流和服務,運用互聯網的痛點思維解決生鮮電商配送和損耗的問題。

“伏牛堂米粉”也不是普通的路邊米粉店,前一段時間他們做的“霸蠻”系列文化衫就是在做湖南文化衍生品,將來也許還會為女性顧客發起和聚美優品的合作,為90后顧客發起和動畫片《魁拔》的合作,他的老板說“伏牛堂”可以是一家服裝店或是一家自媒體。這主要體現了互聯網的跨界思維。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的很多需求都在升級。以餐飲業為例,過去隻要吃飽吃好,現在除了吃得健康,還要吃得有創意、有想法、有格調﹔過去下館子為的是省事,現在還要更省事的,啥啥都要送到家門口……人們的需求越來越多樣化,越來越個性化,傳統餐飲業如不變革,已經很難再滿足。

而移動互聯網讓這些新的需求可以被發現、被聚集、被滿足。當服務業轉型升級遇上了移動互聯網,新服務、新體驗就被催生出來了。互聯網顛覆傳統產業已不鮮見,這一回是餐飲業。“菜君”“伏牛堂”“西少爺”等都非常注重用戶體驗,滿足了目標用戶的特定需求﹔都致力於標准化和流程化﹔都運用互聯網思維,創新了商業模式﹔都借助互聯網,突破了傳統實體店的輻射半徑,創造了新的連接,打開了更大的想象空間。

目前,我國的經濟發展水平已經進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消費和服務在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過程中將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高學歷人才之所以願意放棄穩定的工作到傳統餐飲業中去創業,正是看到了我國服務業轉型升級的大機遇。並且不只是背景光鮮的高學歷人才,隻要尊重用戶需求、開拓創新思維,都能給傳統服務業轉型升級插上騰飛的翅膀。

《 人民日報 》( 2014年10月21日 10 版)

分享到:
(責編:宋煦冬、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