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從嚴從實,為官一任有擔當

呂曉勛

2014年10月21日03: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橋的價值在於承載,人的價值在於擔當。對於干部來說,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啟示,不正在“擔當”二字嗎  

  前不久,海南一位縣級市的市委書記在民主生活會上檢討:到地方工作6年多,至今還沒跑完所有村委會,自然村隻跑了1/3。教育實踐活動中,一位大娘告訴走基層的他,全村68%房子都是危房,家門口的水渠是1953年修起來的,到今年初政府才第一次撥款清理修繕。這令他覺得羞愧。

  “我們共產黨人最講認真,講認真就是要嚴字當頭,做事不能應付,做人不能對付,而是要把講認真貫徹到一切工作中去,作風建設如此,黨的建設如此,黨和國家一切工作都如此。”習近平總書記在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道出了從嚴治黨的路徑所在。“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正是對照“嚴”和“實”的鏡子,一年多來,各級干部重拾“真干事,干實事”的精氣神,敢於直面問題自我剖析,勇於承擔責任攻堅克難,使黨風政風有了明顯改觀。不少群眾直言:“干部能走出院子、扑下身子、挑起擔子,這樣的活動,我們舉雙手歡迎!”

  “雖抱關之吏,也須夜行早起,方為稱職”。選擇了做人民的公仆、大眾的“長工”,就是選擇了從嚴律己,從實為民。近年來,一些地方政治生態惡化,“四風”問題屢禁不絕,根子就在於沒有“認認真真管,實實在在嚴”。鬆鬆垮垮的紀律,虛浮輕飄的作風,滋生出何必當真的觀念、干一下得了的想法、得過且過的心態,讓一些黨員干部耽擱了自己,貽誤了事業,更傷害了民心。

  改革進入深水區,發展正處攻堅期,我們遇到的問題,一點都不比發展起來之前少。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哪一個領域的改革,不需要動真碰硬,觸動既得利益?教育公平、醫療保障、戶籍改革,哪一項具體而微的公共服務,不事涉民生重大關切?黨員干部以更高的標准要求自己,多一點舍我其誰的勇氣,一心為公的大氣,死磕到底的膽氣,改革才有可能突破瓶頸,我們自己也才能在真抓實干中提高能力、成就事業。

  “嚴是愛,鬆是害”,從本質上講,以嚴的標准要求干部、以嚴的措施管理干部、以嚴的紀律約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是對干部最大的愛護。那種認為嚴過頭了、為官不易的想法,是對自己沒有要求、對事業沒有擔當的表現。“我們做人一世,為官一任,要有肝膽,要有擔當精神,應該對‘為官不為’感到羞恥”,總書記的告誡,對於那些在其位不謀其政的干部而言,不啻一計當頭棒喝。君不見十八大后首位因玩忽職守“落馬”的省部級高官童名謙,盡管沒有貪污受賄,但在湘西泛濫的民間集資、衡陽大面積賄選等大是大非問題上無所作為,同樣受到了黨紀國法的懲處。

  從這樣的角度看,八項規定也好,反“四風”也罷,都只是為官的道德和法紀底線,“不存在嚴過頭的問題”,即使整改落實到位了,干部還得向更高層面的要求邁進。“支持和鼓勵干部一心為公、兢兢業業、敢於擔當”,不僅是增強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能力,保持隊伍純潔性的現實需要,更是不斷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以求更加從容應對復雜局面的必然選擇。

  陳毅元帥有詩:“應知天地寬,何處無風雨?應知山水遠,到處有不平。”前進的道路上,難免遭遇艱難和坎坷,為官也是如此。然而,橋的價值在於承載,人的價值在於擔當。對於干部來說,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啟示,不正在“擔當”二字嗎?也唯有理解了權力與責任的辯証法,理順了為民與為己的價值排序,才能夠釋放主動作為、勇敢擔當的強大正能量,形塑無愧於人民的奉獻精神,展現無愧於時代的黨員風採。


  《 人民日報 》( 2014年10月21日 05 版)

分享到:
(責編:曹昆、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