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 用法治中國凝聚復興力量

——標注依法治國新高度①

本報評論員

2014年10月21日03: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用法治中國凝聚復興力量(法治中國 鏗鏘前行)

  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中國,首先是法治的中國﹔一個自由平等公正的社會,首先是法治的社會﹔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首先是制度建設和治理方式的法治化。

  金秋十月,正在北京召開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把法治中國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這是我們黨首次以依法治國為主題的中央全會,在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提出18個年頭之后,法治中國的建設將展開新的藍圖、邁向更高境界。

  “法令行則國治,法令弛則國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深刻總結歷史、著眼未來,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對法治建設作出重大部署,積極回應了人民群眾的關注和期待,表明了黨中央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堅定決心和信心。

  從提出“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到明確“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從強調“建設法治中國,必須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到要求各級領導干部“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能力”……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揚法治精神、發展法治理論、運用法治思維、創新法治方式,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指明了方向,為我們黨治國理政提供了根本遵循。

  兩年多來,正式廢止勞動教養制度,表達著推進法治的決心﹔“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確立著司法改革的原則﹔“政府職能轉變到哪一步,法治建設就要跟進到哪一步”,展現著依法行政的步伐﹔首次集中清理黨內法規制度,近四成被廢止或宣布失效,傳遞著依法執政的決心﹔堅持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反腐敗,強調“凡屬重大改革都要於法有據”,黨和國家建設的各層次領域,都在前所未有的廣度和深度上,向著制度化、法律化不斷推進。法治中國的建設,回應著公平正義的群眾訴求,詮釋著現代治理的題中之義,激發著改革發展的前進動力。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法治中國的主線日益清晰。“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人民群眾的利益和願望體現在哪裡?在黨團結帶領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創造幸福的過程中,法治既是必要途徑,更是制度保障。唯有依靠法治,依靠憲法和法律體系才能凝聚共識和力量,保証中國社會可持續的發展與穩定。堅持依法治國,就是維護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建設法治中國,就是凝聚民族復興的力量。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就是要以法治鞏固人民主體地位、維護人民合法權利,弘揚和踐行法治這一價值理念,為法治中國的建設打牢深厚的群眾基礎。

  “法者,天下之准繩也。”在我們這樣一個13億人口的大國,要實現政治清明、社會公平、民心穩定、長治久安,最根本的還是要靠法治。弘揚法治精神,凝聚法治力量,我們就能在創造經濟奇跡之后,創造具有中國特色的法治文明,為實現中國夢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為人類政治文明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4年10月21日 01 版)

評論:

 

分享到:
(責編:曹昆、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