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晉寧事件還需總結法治教訓

劉雪鬆

2014年10月20日04:22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晉寧事件還需總結法治教訓

  離開強征與補償核心內容的反思、離開8條生命?殺中消失的總結,都是話不帶血的一種超凡脫俗,就不會有真正痛定過后的思痛。

  昆明晉寧事件,8條人命搭了上去,世人震驚。

  在慘劇面前,昆明市委書記高勁鬆高屋建瓴,在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擴大會議時,將這起事件的發生,歸結為“存在群眾路線踐行不到位,做群眾工作能力不強的問題”,要求各級領導干部“認真對照焦裕祿、楊善洲等先輩先進,想一想自己手中的權力是從哪裡來的,是用來干什麼的”。

  不錯,晉寧暴力沖突事件發生之前,隻要與之相關的部門能夠把“群眾”二字放眼裡,隻要對手中的權力稍微有點收斂之意,這場干戈都不至於鬧到8死18傷的慘烈程度。因此,高書記這番放之四海皆真理的概述,高度是足夠的,境界是到位的,沒有太多可擊之懈。

  但晉寧這場圍繞征地補償引起的矛盾沖突,從2010年項目征地以來,造成激烈沖突的危機就從沒消除過。從已經公開的報道可以看出,早在去年10月,當地就發生過工作人員和公務人員遭村民大規模堵截事件,30余輛公務車被砸,26名公安民警和1名協警不同程度受傷。今年6月3日,當地上千村民持農具擊退數百強征人員,掀翻征地車輛、警車數輛,扣押官員迫使政府釋放早前被抓的維權村民。由此可見,在當地無論是征地拆遷方,還是政府職能部門,早就在與群眾,各自走著一條殊途而背離的路線,權力與群眾的關系,已經到了水火不相容的程度。

  一個地區的社會矛盾,沖突到了這個地步,出事是正常的,不出事才是不正常的。作為眼鼻子底下的這個“社會險情”,昆明市委、市政府等到8條人命葬送之后,才醒悟到群眾路線的重要性,才幡然覺得權力應該為民所用,實在給人有著賈寶玉在黛玉墳前“我來遲了”的那種令人又痛又惜的糾結情緒。

  踐行不到位,是思想根源,但就反思晉寧暴力沖突來說,它還遠不夠。根據新華社報道,這個在建項目,從來沒有正式簽過征地補償協議。它至少說明,這個項目最起碼必須的合法手續都不具備。但是,相關報道披露的種種細節表明,每次沖突,項目方的背后,都有著權力的強勢撐腰。許多職能部門,主動站在了維權民眾的對立面,甘當這個在法律程序上先天不足的項目的維護方。

  如果沒有更大的權力在背后支撐,憑一個商業項目的開發商,有沒有可能令這些職能機構召之即來、來之能助?如果沒有,那麼,這個背后的權力是誰?相關部門執法的依據是否過硬?這些問題不順藤摸瓜梳理出個責任主體來,籠而統之地說群眾路線,講焦裕祿精神,談權力從哪裡來,還遠遠不夠。

  晉寧暴力事件,迫切需要總結的是法治教訓。死傷這麼多人,迫切需要具體的人出來承擔責任、具體的權力出來接受法律的審判。昆明市委市政府,更是應該首當其沖地站出來挑擔子,向公眾社會表達領導失察、處置無方的誠懇歉意,傳遞限期查明真相、依法嚴懲包括職務犯罪在內的犯罪行為的處置決心。否則,講再多的道理,都會讓人感覺要麼言不達義、槌不在點,要麼王顧左右、給和尚念經。

  離開強征與補償核心內容的反思、離開8條生命?殺中消失的總結,都是話不帶血的一種超凡脫俗。就不會有真正痛定過后的思痛,不會有真正在心裡流血的深刻。抓了思想源頭,還需抓緊講法治。否則再正確的道理,帶給社會的正能量,都是非常有限的。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