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別讓閑置建筑成為一筆糊涂賬

嚴力

2014年10月20日14:3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就是神話裡的金翅大鵬鳥,也該孵化出窩了!”據媒體報道,總投資1.88億元的合肥版“鳥巢”,主體工程完工已經三四年了,如今仍然大門緊閉,一片荒涼。國慶長假期間,有游客慕名前來參觀,看后連稱“讓人心疼”。這個投資不小、閑置多年的建筑,引起了人們的吐槽和反思。

說起這個合肥版“鳥巢”,確實故事不少。2009年,合肥國際科技創新展示館正式破土動工,合肥版“鳥巢”橫空出世。之后一路折騰,名稱從合肥國際科技創新展示館改為合肥美術館,又改成合肥文化館新館、合肥市群眾文化活動中心。邊施工,邊設計,邊改動,導致工期一再延長。開館時間也一拖再拖,還出現了滲漏等工程質量問題。

上億的巨額投資,經年的民眾期待,全都淹沒在合肥版“鳥巢”的一片荒草中了。所謂取之於民、用之於民,政府部門的公共決策和工程建設,本應科學合理、切實有效,把寶貴的資金花在刀刃上。

然而,追蹤合肥版“鳥巢”的前世今生,建筑的定位和名稱為何一改再改?論証的科學性、決策的合理性到底體現在哪裡?本該兩年就竣工的工程,為何一拖就是四年?建設過程中為何會出現滲漏等工程質量問題,監管部門又是怎麼監管的?對老百姓而言,這個巨額投資的項目,實用價值究竟有多大,閑置造成的損失又該怎麼算?

面對公眾的追問和反思,閑置建筑不能成為一筆糊涂賬。有關方面不能回避,以“最快明年5月底開門迎客”之類說法來搪塞,而應痛定思痛、加強整治、嚴厲問責,把建筑閑置背后的深層問題挖出來、晒出來、治起來,這才是真正有擔當、負責任的作為。

進一步反思,建筑閑置現象的產生,固然有工程問題、規劃問題,但更深層的症結,則是發展理念、政績觀的問題。一些領導干部急功近利,腦袋“一拍”就是一個大工程,為自己裝門面,讓公共財政來埋單﹔還有人亂作為,一個師公一道法,書記一換規劃改,造成不小的折騰。更有甚者,將權錢交易的過程植入建設過程,明修棧道暗度陳倉。這些問題積弊日深,公共財政“傷不起”,群眾反映更是強烈,亟需痛下決心、猛藥治?。前段時間,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把清理整治奢華浪費建設納入整改范圍,就是正視問題、順應民意的體現。

現實中,“閑置建筑”常見,而其背后的“三拍”干部受到處理卻很少見。這種失之於寬、失之於鬆的問題,是導致亂拆亂建、資源浪費的重要誘因。隻有從嚴治理,事前嚴格論証、事中嚴密實施、出了問題嚴厲問責,才能倒逼干部用好手中的權力,多建造福一方的民心工程,不做靡費公帑、自損公信的蠢事。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