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生態論壇上的垃圾,污染了全社會

高路

2014年10月17日03:13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生態論壇上的垃圾,污染了全社會

  首屆中國·武漢綠交會暨湖北生態文化論壇13日“完美”收官,活動結束后會場留下的一地礦泉水瓶卻風波不止。主辦方之一的湖北省林業廳相關負責人回應稱,開完會后的確有些人沒注意,“我們有錯,下次一定改。”

  生態文化論壇上,嘉賓們說的話既生態又文化,可做的事既不生態也不文化,看完那一地空瓶子,頗有點爛泥扶不上牆的感覺,怎麼就這麼經不起考驗呢?本來挺高大上挺一本正經的會議,一個小瓶子就把所有的偽裝打回了原形。

  幾個空瓶子算不得什麼大事,素質跟學歷未必成正比,也跟是不是什麼專家沒有必然聯系。這一屋子的人有人能把垃圾收拾干淨再走,也有人連近在咫尺的垃圾桶都懶得光顧,所以不能全罵遍了。但是能不能盡歸垃圾桶,而不是像新聞中的一樣散亂一地,倒是能從一個側面窺視一部分人的行為模式。古人雲,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自己都搞不定自己又何談去搞定別人,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怎麼讓別人做,自己都不信的東西,如何讓別人信服。這是基本的道理,當你在會場上把垃圾扔得滿地都是時,你怎麼能讓決策者聽從你們的聲音,怎麼能讓老百姓不要去亂丟垃圾?

  既然是參加論壇,當然是帶著真知灼見來的。可笑的是,他們在台上高談闊論、唾沫橫飛、痛心疾首,仿佛將一個世界的責任都擔在了肩上,但他們的行為卻出賣了他們。他們把掃天下當成了自己的責任,卻把掃垃圾當成了別人的責任,將嚴於律已,寬於待人的古訓反著用。

  他們願意花大把的時間在討論問題上,卻不願意花一點時間把瓶子撿起來。他們剛在一場保護為主題的會議上慷慨陳詞,一轉身就把空瓶子扔得滿地都是。那開會的目的是什麼,互相倒倒口水,表表決心?

  知行應合一,你如果想當一個布道者,必須首先是一個苦行僧,至少也得是個修行之人。你的腦袋中裝滿對社會的美好設想的同時,你的行為不能表現出對不好的迷戀與無動一衷。但我們的一些人,恰恰是擰著過日子的。台上說廉潔,台下比誰都貪﹔台上仁義台下盜娼,一個空瓶子將他們虛偽的一面顯露出來,透過這麼一個小細節,人們看到的是一副夸夸其談的作派,他們熱衷於貢獻想法卻拙於付諸實踐,敏於言卻拙於行,他們游離於嘴上功夫和現實中的明哲保身以外,把“說”當成了解決社會問題的良方。

  這是習慣問題也是道德問題,同樣也是信念問題。他們思想與行為的反差倒是頗能証明現實的困境。凡事從別人做起,那任何事情最終都不免陷入死結。扔歸扔,不能說他們就不珍惜環境,隻說不做也不代表他們就不想保護環境了,但在他們的意識中,從來沒有想過得從自身做起、而不是那些高大上的理論,才是唯一的解決之道。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