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觀點1+1

深圳“最牛車補”向高層車改“叫板”?

蔣萌

2014年10月17日15:5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深圳“最牛車補”向高層車改“叫板”?

背景 :深圳國企深圳市口岸管理服務中心最近實行的車改方案規定:總經理每月6800元,副總經理每月4800元,部門正職與副職每月補貼分別為3600元、3200元。有員工發帖說,已經遠遠超出7月出台公布的中央和國家機關車改補貼標准,堪稱“最牛車補”。

新京報發表胡印斌的觀點:據該服務中心回應,車改執行的是2003年深圳市市屬國企公車改革的標准,且總經理每月6800元標准還低於規定的7000元,言下之意,這一標准已經很保守了。從程序上看,深圳市口岸管理服務中心的做法也存在問題。一是缺乏民意參與,據說該方案經職代會通過,那麼,有必要公開一下30名職工代表的身份,究竟真是普通職工,還是如舉報者所言,“副主任以上組織開會”?再就是,整個中心每年7000多萬元的車補支出,理應有國資管理部門的批准,僅僅口岸辦或者控股公司批復,並不具有合法性、正當性。這起風波也提醒有關方面,在中央和國家機關車改標准塵埃落定之后,有必要盡快制定國企、事業單位的車改規范。不然,聽任部分國企濫用掌握的巨量資源,將公車改革演變成一場鬧劇,公車或許沒有了,卻又以畸高補貼的形式出現,而其耗費公帑的本質並沒有變。

小蔣隨想:下位法必須服從於上位法,這是稍有法律與行政常識的人都知道的,深圳市口岸管理服務中心純粹是在“裝傻”。何況,拿11年前的地方“老黃歷”,試圖對抗中央出台的新政策,這是在公然挑舋高層的標准紅線,高額車補更是在扭曲公車改革的初衷。更可鄙的是,早在11年前深圳的某些干部就已拿著遠超許多普通職工工資的高車補,這種權力自肥令一些領導“光明正大”地獲取了近百萬元,難道不是明目張膽地腐敗?面對高層狠剎“四風”、整頓吏治,面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依然有人負隅頑抗、強詞奪理,恐怕應了那句“不作死就不會死”,有關方面必須嚴懲不貸!

高端消費自貶身價,公款享受“達標”?

背景 :截至今年9月份,我國的五星級酒店數量已經由去年年底的814家減少至804家,10家酒店選擇放棄星級資質認証,至少半數為當地政府的定點招待酒店。

湖南紅網發表冬月禾的觀點:酒店新的生存法則淺顯易懂,有關部門想必也心知肚明。懼於反腐高壓,大部分公職人員對“五星光環”敬而遠之,但注定仍有人對“五星待遇”的向往絲毫不減,這就如同人人喊打的公款吃喝並沒有消亡、反而轉入隱秘私人會所等場地一般。在此語境下,“棄星”可謂是彼此之間的某種“默契”,“你好我也好”。那麼問題來了,酒店經營者都懂得褪下華而不實的五星虛名、放下身段追求實際利益,有關部門在公務活動中,可也知道哪些是“華”、哪些是“實”?公眾可不希望看到,監管在如此明顯的市場“迎合”下還一葉障目。

新京報發表楊國英的觀點:過去數年五星級酒店數量的持續增長,很大程度上是由不合理的行政超規格接待促成的,現在市場回歸常態,必然有一部分五星級酒店要通過轉型維持生存,或者直接選擇退出。五星級酒店通過主動“棄星”迎合政府會議接待的“限星”,一時或者有效,長期來看則無異於幻想。更何況,目前在一些地方控制會議費的管理辦法中,除了對酒店“限星”,在會議費綜合定額標准、人均住宿標准方面也有明確限制。對於市場已呈飽和或當地市場需求難以承載的五星級酒店,“棄星”不如“轉型”,切不可抱有以“棄星”應付“限星”之類的僥幸心理。

小蔣隨想:茅台酒降價了、大閘蟹便宜了、月餅與粽子大禮盒少人問津了、五星級酒店豪華宴沒人吃了,這些變化反映了中央八項規定的執行效果。這種所謂的“蕭條”才是市場承受力的本來面目,奢靡的、肥胖的公款消費本就不該存在。一些商家的生意受到影響,隻能說明其當初的市場定位就是錯誤的。或者說,一些商家此前就是在賺腐敗的錢,是在協助某些干部挖公共利益的牆角,反腐敗沒找這些“從犯”算賬就夠寬厚的了。商家識時務、轉業務,也算是改邪歸正。但若只是想“迎合標准”,繼續發公款消費的財,這種算盤在“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下必將落空。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