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大同不掉隊”是個黑色幽默

劉雪鬆

2014年10月16日08:32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大同不掉隊”是個黑色幽默

  再黑色的幽默,都比不上大同市委書記豐立祥的命運。四天前他還在主持傳達中央、省委反腐工作的會議上表示“反腐敗大同不能落后”,昨天便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兌現了大同在這個事情上不掉隊的決心。昨天下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大同市委書記豐立祥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舍身取廉,當然不是豐立祥的主觀願望。他的這番發話,顯然是以站在與中央、與省委決心完全一致的同一張板凳上來要求整個大同官場的。但最后,豐立祥像很多已經落馬的官員一樣,依然沒有擺脫台上唱紅、台下黑錢的紅黑臉譜形象,自己出盡了洋相,世人看盡了笑話。

  中央反腐,山西高層幾近“淪陷”。省委新班子調整后,向來低調的豐立祥可能覺得大風漸過,而遠離太原、呂梁、運城等“重災區”的大同,倘若動靜不大,萬一最終被上面查出問題來,容易引火燒身不說,這一把手落實反腐主體責任的擔子,便會想推都難以推掉。因此,大同“不掉隊”、“不落后”的要求,既是對上對下傳遞“我自清廉”的明示,也是主動出擊的一著好棋。豐立祥這番高調,其實充滿著用心與“智慧”。

  根據相關報道,豐立祥被查,官場“普遍感到突然”,原因是此人雖政績平平,但也因脾氣溫和謙讓、低調到了“無形、無為、無人爭議”的地步。因此,豐立祥被查,除了印証了“叫得最響、舉手最高的未必做得最干淨”的反腐規律,更是打破了“做得越多、機會越多”的腐敗定律——隻要權力在握,政績上再怎麼無為與平庸,都有腐敗的機會﹔行為上再怎麼低調和善,都不能盲目信其清廉。

  凡事不沖在前面拍板、既沒激情又好相處的官,腐敗的機會少、構成的對手少,加之低調不張揚、溫和又謙讓,便很難將這樣的官員,往貪腐違紀的黑裡去想。

  豐立祥被查,官場真正應該大吃一驚的,不應是“知人知面不知心”的紅黑反差,而應是這種類型的官員,依然沒能躲過這場反腐的疾風驟雨。它說明,漸入佳境的反腐工作,盲區越來越少﹔制度反腐的籠子,正在構成應有的密度。如果因為豐立祥的被調查,隻看到官員紅黑臉譜的虛偽與欺詐,看不到伸手必被捉的反腐信心﹔隻看到無為也腐敗的官品與人性的墮落,看不到制度反腐正朝著疏而不漏的進步,那麼,豐立祥被調查這個可以成為正能量的新聞,便會因為泄氣的情緒被放大,而釋放出太多不應有的負能量效應。

  反腐正酣,很多抱著“無為更安全”、打算“無為保烏紗”的官員,應該在豐立祥被查的現實面前,拋開政治上真高調、紅線上假低調的僥幸心理。當中央的反腐用法網恢恢的態勢展示了決心、當制度反腐的雛形已經構成,豐立祥式“大同不能掉隊”的高調、與他平時低調到無人爭議的假象,都只是官場做戲而已。唱得很紅、做得很黑,到頭來栽倒的姿勢,更讓自己丟人顯眼,更讓世人看盡笑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