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晉寧慘案,本可避免的流血沖突

李曉鵬

2014年10月16日04:25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晉寧慘案,本可避免的流血沖突

  對於快速發展的城市來說,拆遷是必不可少的手段。拆遷過程,則充滿了各方利益博弈的悲喜劇。在一個忽視法治的環境中,強勢的拆遷方往往傾向於用暴力的方式解決問題。在這個過程中,爆發了一次次慘痛的流血沖突,然而從來沒有一次,能夠像雲南晉寧一樣,如此令人震驚、使人悲哀,因為這也許是迄今為止所發生的最嚴重的拆遷沖突。

  據15日昆明市政府新聞辦最新通報,10月14日,雲南昆明市晉寧縣“晉城泛亞工業品商貿物流中心”的施工人員,與項目所在地的富有村村民發生沖突,共造成8人死亡(企業施工方6人,村民2人),18人受傷(重傷1人,輕傷17人)。

  因事件演變已經涉及到刑事案件,事件的起因、過程如何,拆遷方與村民遇難先后,都沒有更進一步的確切消息。然而,結果已經足夠令人悲痛。不管是拆遷方還是村民方,傷亡雙方均是普通的群眾,他們平時也是某人的父親、兒子或者丈夫、兄弟,本應該有權享受未來幾十年的人生,生命卻戛然而止,倒在了拆遷或是抵抗拆遷的一線。不出意外的是,未來還將有人因此涉嫌刑事案件,而遭遇應有的法律制裁。建設的目的是為了更好的生活,而在晉寧,有多少個家庭將因這場血案而支離破碎?這決不是和平時期的建設應有的景象。

  在14日雲南網一篇題為“昆明晉寧泛亞工業商貿物流中心二期開工”的報道中,詳細介紹了該項目的來龍去脈:項目投資方為昆鋼集團,是昆鋼轉型升級的核心項目,是“承接昆明主城區114個專業批發市場工業品搬遷的平台”,一期建設已接近尾聲,二期工程今年10月正式進場,預計2015年春節前后基本完工。據澎湃新聞報道,項目給予村民的補貼是人均4.3萬,遠遠達不到村民預期。為此,從2011年項目立項起,村民們就反復到昆明市、雲南省上訪,反映征地補償問題,並質疑項目的征地手續的合法性,卻遲遲未得到解決,項目也受此影響停工了1年。預計投資70億,已經到位50億,豈能繼續等待,於是拆遷方喊著“開工”的口號,與嚴陣以待的村民爆發了沖突。

  作為一個商業性的開發項目,施工方與村民之間是平等協商的關系。按照依法拆遷的精神,這場沖突完全沒有必要發生,悲劇也應該可以避免。《物權法》第四十二條規定:“征收集體所有的土地,應當依法足額支付土地補償費、安置補助費、地上附著物和青苗的補償費等費用,安排被征地農民的社會保障費用,保障被征地農民的生活,維護被征地農民的合法權益。”按照依法拆遷工作執行得較好的省市的工作經驗,應當是與村民和平協商,對等談判,最終敲定“拆遷補償安置協議”的細節,方能執行拆遷工作。

  我們所追求的法治社會,應當依據法律所要求的方式方法解決問題,絕對不應當訴諸暴力。一個法治政府則應該確保雙方博弈的過程始終保持在法治的軌道上。希望血腥拆遷,能止於晉寧。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