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別人戰斗,觀者邀功

高路

2014年10月16日04:25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別人戰斗,觀者邀功

  諾獎離我們有多遠,遠到可以高不可及,近到腦子裡轉個彎的距離。

  蚌埠一中挂的告示“熱烈祝賀我校女婿埃裡克·白茲格榮獲2014諾貝爾化學獎”,大概屬於后一種情況。女婿是半個兒子,中國人的女婿得諾獎,就好像我們也得了諾獎。一“人”得道,“雞犬”升天,於是每個人臉上都有光了。

  諾獎得主怎麼成了中國一所不知名的學校的學生的女婿了?原來,白茲格的夫人吉娜曾就讀於安徽蚌埠一中,后來去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並嫁給了白茲格。

  不是說每個成功男人背后都站著一個偉大的女人,軍功章裡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嗎?依此理類推,白茲格得的這個諾獎自然跟他的夫人也有莫大的關系,沒有出謀劃策過,至少也端茶送水泡過咖啡,沒有夫人的支持,他怎麼可能一心扑在科研事業上?

  至於跟蚌埠一中的關系,這樣也就變得順其自然了。這個偉大女人的中學時代是在蚌埠一中度過的。邏輯是這樣的:諾獎得主的夫人的人生從這裡起步,正因為小時候打的基礎好,她才能考上名校,才能去美國留學,才有機會成為諾獎得主的賢內助,從而得出學校教出了一個好學生,學校出了一批好老師一個好校長的結論。這軍功章的一半自然也要分點給學校。

  其實不只是學校,培養出這麼一名出色的女性,也不是一個學校的功能,蚌埠的中學有功勞,小學幼兒園就沒有了?老師有,同學就沒有了?民間有,政府就沒有了?說起來都有千絲萬縷的聯系,於是皆大歡喜。

  借著中國人又一次與諾獎失之交臂的東風,蚌埠一中隻用了一句話就將“教學質量安徽強”的光輝形象勾勒了出來,這遠比得幾個高考狀元都要強。這個親攀得雖然有點遠,但也值了。

  世界是我們的,也是你們的,但終究還是中國丈母娘的。幾十年前魯迅筆下阿Q的精神勝利法用在這裡也是適用的。阿Q說:趙老太爺跟我說話了。問:說什麼?阿Q答曰:滾! 阿Q與人家打架吃虧時,心裡就想道:“我總算被兒子打了,現在世界真不像樣,兒子居然打起老子來了。”於是他也心滿意足儼如得勝地回去了。套用到這裡就是:培養不出諾獎得主,但是我們能培養出他老婆,如果再套用妻管嚴那一類的理論,沒准比得了諾獎還感到光榮。

  有沒有一點說相聲的感覺?別人戰斗,觀者邀功,還真不拿自己當外人啊。

  沒人懷疑白茲格的夫人是一位出色的女性,也沒有否認這塊諾獎中有其夫人的一份功勞,更沒人想否認蚌埠一中的教育。可是諾獎獎的是對科學的貢獻,不是獎勞模。中國的女婿光榮,外國的兒子自然更光榮,如此牽強附會下去,隻怕全球有一半的人口該發祝賀信了。這倒真歸了事情的本原:任何一項個人的科學成就都是全人類的光榮。教授發表論文,領導湊上去署名,那是貪天之功﹔人家得了獎,你跑去沾光,那叫厚顏無恥。中國人歷來缺少對智慧的敬畏,才有這斯文掃地的事發生。

  為了一個諾獎,中國人已經很不淡定了,蚌埠一中用的是往臉上貼金的辦法,而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程恩富用的辦法是貶低諾獎,把它說得一文不值,既然一文不值,得不得就無所謂了。

  可是我們難道不能把事件做得簡單一點?既然女婿能得,那為什麼兒子得不到?既然沒什麼大不了的,那我們怎麼連這點東西都拿不了?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