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觀點1+1

食品被摻罌粟殼,嚴懲謹防“被吸毒”!

蔣萌

2014年10月16日16:1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食品被摻罌粟殼,嚴懲謹防“被吸毒”!

背景 :有記者在陝西寶雞吃過當地赫赫有名的“小孟華”涼皮后,3人尿檢嗎啡成分呈陽性,懷疑不法商人在食物中非法添加罌粟殼等物品。而在陝西神木,同樣出現了羊雜碎裡加罌粟殼的事件。

華商報發表楊鵬的觀點:寶雞“小孟華”涼皮店員工爆料“配料都是老板一人制作,從來秘不示人”,寶雞警方也根據員工反映檢查了存放的配料。可以說,涼皮店員工的這種舉報,某種意義上,正是公眾的困惑和不安所在——人們確實想知道,涼皮配料究竟都是些啥?那些傳說中的不該有的原料到底有沒有?那些非法添加的東西,究竟源自何方?為什麼罌粟殼這種被嚴厲管制的非法添加物,可以堂而皇之地流入到人們的餐盤中?盡管記者試吃的結果,有某種偶然性,但是,試吃“吃出問題”的結果,也在提醒著監管部門,不能再這樣放縱罌粟殼這樣的東西了。在未來的日子裡,有必要進行一次全面的排查,一則要徹底斬斷罌粟殼的流通渠道,讓其喪失流通的可能﹔二則要不定期對餐飲行業進行抽檢,最大程度地杜絕餐飲行業為非作歹的可能。第三,需要依照法律,嚴厲懲處一切敢於作奸犯科者。

小蔣隨想:如此坑爹的“食物”不僅要錢,更要命。這種新聞難免給人帶來恐慌,因為你可能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對某種東西吃上癮,當你“越吃越好吃,越吃越愛吃”的時候,危險卻已步步逼近,而且可能欲罷不能。這種禍害遠比地溝油、三聚氰胺、蘇丹紅等等要嚴重的多,成癮性猶如潘多拉魔盒,一旦“被打開”會使人走向毀滅。有人覺得,罌粟殼並非罌粟果,“低毒”嘗嘗“沒啥大不了”。這種思想麻痺,恰恰是最危險的。因為,吸毒者往往是從“嘗”開始,從“勁”小的“玩”起,隨著神經因刺激而鈍化,尋找“更純更高級”的過癮在所難免。所以,我們對毒品必須“零容忍”。對於那些用毒品偷偷坑害顧客的黑心商家,必須給予最嚴厲的懲處。在禁毒工作中,更不能對罌粟殼等“邊角料”掉以輕心。

中學攀“諾獎女婿”,阿Q式精神勝利?

背景 :近日,安徽蚌埠第一中學挂告示慶賀該校“女婿”獲諾貝爾獎。原來,今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之一是美國科學家埃裡克•白茲格,其夫人吉娜畢業於蚌埠第一中學。不少網友稱該校“攀親家”,認為埃裡克跟蚌埠一中沒關系。

京華時報發表李薌的觀點:這樣的故事私下說說無礙,若是作為“品德教育”案例,公開張貼於校園內,就難免受到質疑。如此公開攀龍附鳳,這是要讓學生們從中學到什麼呢?一如有學生自嘲——“諾獎女婿”與學校有什麼關系?是要教育學校女生嫁個好丈夫,為母校爭光嗎?可怕的是,關系文化的盛行往往意味著契約文化、法治文化的疲弱。無論是攀關系還是維護關系,都要付出極大的社會成本,在各種各樣的關系疏通之中,必然存在巨大的尋租空間。攀洋親、“神祝福”事件不該僅是一則新笑林故事,人們在吐槽它的時候,不妨想一想,在自己的潛意識裡是否也有這樣的文化因子,它會不會在某個特定的時候跳出來,左右我們的行為。

新京報發表張鬆超的觀點:埃裡克•白茲格並不是第一個獲諾貝爾獎的“中國女婿”,而千方百計跟諾貝爾獎“攀親家”的,也絕對不止蚌埠一中這一家。2013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托馬斯•祖德霍夫,就因為他的妻子是畢業於中國科技大學的無錫人陳路,被宣揚為“中國女婿”、“無錫女婿”以及“中國科技大學女婿”。對諾貝爾獎的關注,更應該集中在科研成果上,而不是去生拉硬扯上中國元素。在中國在自然科學領域裡仍然“零諾獎”的境況下,還是應該多一些反思,而不是趁機借力炒作。面對諾獎,倘若只是去“攀親家”,留下的除了笑料,恐怕也別無其他了。

小蔣隨想:魯迅筆下的阿Q自稱姓趙,“但第二日便模糊了”。緣由是,趙太爺的兒子考中秀才時,阿Q便張揚地對人說,他也很光彩,因為和趙太爺原來是本家,排起輩分來他還比秀才長三輩雲雲。但是第二天,趙家便把阿Q叫去,趙太爺給了他一個嘴巴,並罵道“你怎麼會姓趙!你哪裡配姓趙!”由此,阿Q是否真的姓趙便難以考証了……想來,新科諾獎得主埃裡克•白茲格不會像趙太爺那般“沒風度”,又或者人家壓根兒就不知道在萬裡之外“被慶賀”。否則,蚌埠第一中學不會心虛地說“應該會知道母校的祝福”。《阿Q正傳》寫於1921年,90多年后的今天還能找到“新翻版”,阿Q精神繼續“光榮綻放”,不知魯迅先生在天堂有何感想。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