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當節操栽在了情緒的“憤坑”裡

劉雪鬆

2014年10月13日09:19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當節操栽在了情緒的“憤坑”裡

  川美退休副教授王小箭可能沒料到,自己的一地節操,沒碎在被他批評的對象手上,卻毀在了一場“花酒”上。

  因為這次3個人屬於大庭廣眾的堂食氛圍,因為席間索吻強吻了左右兩女生,批評家王小箭成為道德場上萬箭齊射的靶子,結果,“哄學生”的辯解剛發聲,就被更大一波口水所噴翻﹔再結果,王小箭酒后失當、永不再犯的道歉,伴隨著川美院方關於禁止教學活動、降低退休待遇等處理意見的發布,等同於宣布這位“批評家”,至少在這個事件上,已經沒有掙扎的余地。

  批評家王小箭,以對社會現象敢於發聲的形象,在微博上受到近3萬粉絲的追捧。但出了這麼一檔子道德污名之后,敢為他捧個腳的粉友少之又少。一來,這年頭教授的名聲不好聽,畢竟人家王教授索吻強吻的動作確實不雅,在一邊倒的罵聲中為他叫屈,無疑等同於“找屎”的節奏﹔二來,王小箭的“親聞”,與印度一名男子欲強奸少女被人閹割、北京一打工子弟學校12歲女生被班主任老師帶去開了9次房的新聞出現在同一天,王教授算是一頭栽進了群情的“憤坑”了,這時候你說什麼“哄人”、喊什麼無辜,都控制不住輿論亂雲飛渡般的想象力了。人們最直接的想象就是:大庭廣眾都能這樣,包廂裡你還了得?!

  嚴格地說來,在這件事上,制服王小箭的應該是法治,而不是口水。如果我們拋開情緒,拋開豐富的想象力,僅從有圖有真相的証據來看,王小箭更多的還是被口水所噴翻的。這件事可以這樣描述:一位藝術學院的退休副教授,在酒席上索吻了一名女生的手,又強吻了另一名女生的臉。然后,我們再來掂量王小箭為此付出的代價,可能心理會平衡許多,情緒會平息許多。

  栽進情緒“憤坑”的王小箭,鮮有人為之幫腔,也在情理之中。它說明這樣一個問題:在節操問題上,尤其在為人師表的角色定位上,社會輿論是沒有選邊站隊的禮遇的。不論王小箭在批評社會的言論中,觀點是否讓人中聽,價值觀是否讓人趨同,但在節操問題上,人們還是希望與這樣的表現,能夠保持清醒的距離。在這一點上,王小箭應該不要有落井下石的委屈感。

  但由王小箭的一次索吻、一個強吻,立即從桌上聯想到床上、想到四下無人時的罪惡交易,這種豐富的性幻想能力,也是缺乏基本的事實依據與法律支撐的一種口水噴人。

  我們不能指責社會大眾,對於王小箭的節操,不該有群情的不滿與憤怒。但由一個索吻、一個強吻,就將這個批評者的所思所想一並撂倒,並且以狂歡的姿態迅速完成思想站隊,這種心態恰恰是不理性的表現。

  網友認清的是一個教育工作者生活作風的不檢點,對於教書育人、對於社會風尚、對於法治環境的破壞性,以及自己做人應當與之保持的清醒距離。而不是因此而否定這個人的所有一切,甚至剝奪他的批評權利。

  真正的理性應該是,讓法律說事,隻認事實、不認想象,隻講依據、不帶私貨。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