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大學憲章,如何避免徒具形式意義

洪信良

2014年10月10日03:31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大學憲章,如何避免徒具形式意義

  教育部近日核准發布了北大、清華等9所高校的章程。兩所國內最牛高等學府終於也有了“憲章”性質的自主管理規程,格外引人注目,像北大的學術委員會有學生代表加入,清華大學的禁止教職工未經批准在校外兼職等內容,引發公眾議論。據報道,目前所有985高校的章程都已完成核准程序,教育部將陸續發布。從已經公布的高校章程來看,都突出了“政校分開”、“去行政化”這精髓。

  不能否認,大學憲章是去行政化的突破口,也不能否認,這些已公布的大學憲章,是國內大學在現代大學制度建設中向前邁進的第一步。但同樣不容忽視的,是去年11月人大等6所高校的章程首批出爐后,高校內部與社會的種種質疑聲。比如,已制定的大學章程能否真正落地?“憲章”本身是不是從半山腰動刀子,既沒有涉及校長任命制的根基,也沒有觸及權力統攝的高峰?高校去行政化如何突破背后重重利益的包圍?如何消解行政方自己決定“去”的悖論?

  在一年一度的諾貝爾獎評審結果披露后,在國民名落孫山后的失落情緒中,在“為什麼我們的學校總是培養不出杰出人才”這錢學森之問的逼促下,高等教育管理體制改革的緊迫性無需多說,“政校分開”、“去行政化”的重要性也無需闡述,公眾關心的是,這回是真的動刀子了嗎?不看廣告看療效,不看你說啥,隻看你做啥。

  冷靜地看,“政校分開”這“憲章”要落地,無疑有著深重的內憂外困。從內憂來看,不說別的,就大學章程修訂的難產就可見一斑。比如,2012年湖南的11所省屬高校,被要求用一年時間完成大學章程建設,結果到了年底,其中10所表示不能如期完成,究其原因, 主要在於內部權力的博弈未能平衡。北大的章程,也是早在2006年就由北京大學教代會動議啟動,歷時8年,千呼萬喚,才在近日最終公布。這高校內部的權力洗牌和再分配,雖經長時間妥協博弈,到落實時真能一帆風順嗎?從外困來看,高校行政頭銜的高低,在學校基礎設施建設、科研經費申報、與地方政府打交道等方面,決定著能獲取資源的多少。教授爭當處長、院長,就是因為學術和公共資源是以行政為中心。不先改革社會體制的外圍,光從內部制定一個“去行政化”的章程,無異於隔靴搔痒。

  《北京大學章程》規定說,學校將設監察委員會,對校長負責,獨立行使監察職權。人們不禁會問,“對校長負責”,又如何“獨立”行使監察職權?關鍵問題還在於,民意能不能“獨立”決定校長的任免。學術的歸學術,行政的歸行政,殊非易事,正像南科大原校長朱清時所感慨的:“去行政化是一件很難的事,要全國一起才行,光一個大學局部來做是很辛苦的。”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