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百姓儒學”離一場秀有多遠

高路

2014年10月09日04:10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百姓儒學”離一場秀有多遠

  孔子故裡、儒家文化的發祥地山東曲阜市日前推出“百姓儒學”工程,當地每個村庄都將配備一名儒學講師,力爭形成“村村講儒學、戶戶頌和風”的新景象。

  曲阜是孔子故裡,孔廟至今仍是天下讀書人心目中的聖地,在弘揚儒學上責無旁貸,所以這面旗由孔子故裡先扛起來是再好不過的事了。“村村講儒學、戶戶頌和風”,夜不閉戶,路不拾遺,天下大同,豈非美事?

  要說這個工程也不是什麼壞事,興儒學需要必要的行政手段。曲阜村村配備儒學講師,不管它有沒有用,客觀上為大家提供了一個學習的環境,想學的自然可以如魚得水,不想學的,哪怕聽兩句也是好事。

  可是要評估這種做法的具體效果其實是很難的。曲阜雖然是孔子故裡,哪怕普通人也會兩句之乎者也,可真正願意沉下心學儒學的必竟還是少數,語言是個很大的障礙,更大的障礙還在於,你得告訴大家,學與不學的好處所在。不是每個人都以滿腹經綸,學富五車為人生目標的。

  人家不學,你不能強迫別人學,甚至搞拉郎配,湊數字﹔如果學的人不多,我想,該撤掉的講師也得撤掉,不能為了撐一個孔子故裡、詩書禮儀之邦的面子,死撐到底。不管是請老師,還是設學堂,都是要錢的,錢投下去得見到響,要不然,亂哄哄有頭無尾反而讓大家對儒學更敬而遠之。學儒學沒問題,但是別把它做成了一陣風一場秀,不能給自己設個套,然后一頭扎進去出不來。還有,那麼多老師打哪來?儒學是一門學問,更是一部做人做事的准則,不是拿著一本論語叫大家跟著念,就叫學儒學。

  儒學其實離我們並不遠,那麼多先哲的知行合一,儒學已經融入到國人的血脈之中,化為了公序良俗,化為了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中。學與不學,它就在哪裡,想與不想,它就在哪裡,只是它們的力量很多時候被塵封了。學固然重要,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作為一種學術體系,它有自己的一套邏輯,但如果要讓學問離開書本,變成每個人的修養,要做的還有很多。

  儒學並不是故紙堆裡的老故事,它其實是有鮮明的時代特征的,“仁、義、禮、智、信”,常常被用來比喻君子所為,是對人類文明的高度概括,至今仍熠熠閃光,只是以前我們用道德來捆綁,現在我們必須找到更現代的結合方式。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我們必須擦亮儒學中的精神內涵,而不是回到搖頭晃腦式的線裝書時代。它必須走入現實,擁抱現代文明的法則,才有長久的生命力。

  一種先進的文明,它必然帶來好學之人的趨之若?,而不是耳提面命、填鴨式的灌輸,要變“要你學”為“我要學”。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