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業主“武功隊”與社區自治困局

李曉鵬

2014年10月09日04:10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業主“武功隊”與社區自治困局

  發生在燕郊東方御景小區的業主維權故事實在精彩,活脫脫一個擺脫社區自治困局的經典案例。若干年之后,如果中國社區自治取得真正成功,國人社區意識覺醒,能夠真正成為所在社區的主人,那麼,在撰寫這一段歷史的時候,應該要把東方御景小區的案例編入書本,成為不良物業欺壓業主,業主憤而抗爭,最終獲得勝利的重要一役。

  根據報道,這個小區處於京津冀三地交界處,外來人口居多,小區物業主要的問題是混亂的物業管理,多年來,業主們交了錢,但享受不到應有的服務,設施陳舊破爛不說,應有的維修維護也談不上,甚至還變著法賺錢,把法律規定屬於業主共有的小區道路和空地,劃成停車位出租出售。當業主意識覺醒,憤而抗爭的時候,卻引來物業方的武力鎮壓。逼得業主們不得不成立業主武術隊自保,維權最終取得了初步的勝利。

  有恆產者有恆心。隨著房地產市場的蓬勃興起,越來越多的居民開始搬入新建小區。新的小區,共同的居住區域,相對平均的家庭經濟水平,這些都是發展社區自治極好的條件。但影響社區自治的最主要因素是保障小區居民對小區公共事務的決定權,業委會的選舉成立至關重要。《物業管理條例》第十條規定:同一個物業管理區域內的業主,應當在物業所在地的區、縣人民政府房地產行政主管部門的指導下成立業主大會,並選舉產生業主委員會。在實際操作過程中,地方政府往往將這項工作委托給小區所在的街道、社區,要麼越廚代庖,從指導變成領導﹔要麼放任自流,聽之任之,導致小區業委會遲遲無法成立。東方御景小區就面臨這樣的問題,2001年開發的小區,1000多戶人家,小區業委會卻遲遲無法成立,一直鬧到2014年9月,鬧到業主與物業拳腳相加,才由當地所在的迎賓北路街道辦事處出面組織成立業主籌委會,按照法定程序組建業委會,不得不說,這樣的業委會產生過程是有問題的。

  沒有人比小區業主更關心小區公共事務。既然已經確定了社區自治的大原則,為何不放手讓小區居民自己做主?政府隻需要做好規則的制定,讓小區業主真正參與到業委會的籌備、選舉、管理、監督等各項公共事務之中,並監督、確保業主權利的實現,為業主背書,才能真正調動小區業主對公共事務的參與熱情。從媒體的報道中,我們看到,東方御景小區鬆散的居民第一次自發組織起來,自己對小區公共事務做主,還促進了小區公共文化的發展,業主們的目標是把“臟亂差”的小區改造成燕郊紅旗模范小區。可見,一旦業主意識覺醒並取得成果,會帶來多大的正能量。

  在現代國家治理體系中,社區自治是一個重要的話題。社區自治是現代民主政治的基礎,是公民參與公共管理的重要一步,也是事關人民群眾基本的經濟權、居住權能否落實的重要環節。社區自治能否實現,是關系著現代國家治理體系能否順利實現的重要環節。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