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觸景易生情,車震須謹慎

劉雪鬆

2014年10月08日08:39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觸景易生情,車震須謹慎

  昨天,“觸景生情”這麼個詩情畫意的好詞,被廣泛運用在一條“車震”新聞中,令眾多網友遐想萬千。

  按照湖南雙牌縣紀委、縣教育局的調查通報,節前傳播在網絡上的一組車震圖像,主人公已經確定。經查,當事人是縣職業技術學校副校長何曉明和其妻蔣某,緣由是兩人在結婚紀念日的晚飯后,舊地轉轉時“觸景生情”,想在這個特殊地方和特殊日子親熱一番,誰知剛准備親熱時被人拍了照,屬於夫妻情愛之事,並非道德敗壞問題。

  按說,事已到此,眾人也該散了去的。偏偏很多網友依然“老不信”,在官方通報的字裡行間、在這兩人“觸景生情”的情趣中,不依不饒地尋找著蛛絲馬跡。比如,“結婚24年”的老夫老妻,究竟觸的是什麼樣的景,令他們頓生性致、激情車震?會不會是一個偉大的妻子為救丈夫仕途、挺身而出來“調包”?諸如此疑,各種懷想。

  其實是不是何某人的妻子,對於早先這個有圖有真相的爆料來說,應該不是一件十分難辨的事情。一些網友圍觀不散,與對於車震這類逮了正著的艷事,有著特殊的狂歡情緒關聯,更與對於官員生活作風、乃至官場正紀作風,有著習慣性的不信任態度。他們中的有些人對某些官員的性節操,向來持懷疑態度,尤其這種用車震來表達激情的特殊方式,可疑程度更高。

  湖南雙牌相關部門“以正視聽”的真相回復,細節是清楚的,態度是明確的。通告特別強調,對何曉明夫婦不分場合地“親熱”,予以了批評教育。

  相對有畫蛇添足之嫌的,是通告中的這麼一段表述:縣紀委歡迎實事求是的舉報,加強對干部作風的監督,但反對不明真相、混淆視聽的亂舉報亂發帖,對那些無事生非、混淆視聽的言行,公安機關將予以依法處理。

  說它畫蛇添足,其實是在字裡行間,傳遞了一種得理不饒人的強勢心態。

  雖說何副校長“親熱”的是自己的妻子,雖說是在自家的車內,但在這“晚飯之后”的時光,在車來人往的地方,用這種特殊的車震方式表達夫妻之間的激情,再怎麼不屬“道德敗壞”,卻在三觀嚴謹一點的人們眼中,也是屬於有礙觀瞻的。何副校長夫婦既然在這個特殊的地方有膽子做得,就應該有被人說得的思想准備。在這個特殊的地方講個人隱私神聖不可侵犯,怪群眾中有人“不明真相”、“無事生非亂發帖”,實在是隻許官人做得、不許旁人看得說得的強詞奪理。倘若這樣的圍觀,不是按誤會來說真相,不是按握手來言歡,反而用高帽子給人扣一堆,用“公安機關將予以依法處理”來唬人,既可能誤傷了不明真相的群眾,又傷害了輿論監督的權利。

  群眾中有不明真相者,是因為這車震的情節十分可疑。相關部門的職能之一,就是為這些不明真相的群眾釋疑解惑,將真相呈現給社會。終於有一次倒逼的真相屬於“觸景生情”的浪漫了,這對當事的何副校長本人是一件雖說不上無比美好、但也不至於抬不起頭來的還算干淨事,事情打包、各自散了就行。你這麼反抽一鞭子,傷的便不只是圍觀者的自尊了,它同樣包括民眾監督的權利。

  觸景易生情,車震須謹慎。這句話,對非法苟合的官員適用,對合法夫妻來說,同樣管用。別說大小還有點官員的身份形象附體,就沖這個年紀,也已經算不上什麼可以光彩可以得瑟的浪漫之事來張揚了。都散了吧,沒必要再弄出些節外生枝的插曲來了。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