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60輛私家車和60車皮口水

高路

2014年09月30日08:01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60輛私家車和60車皮口水

北京首次啟動自駕游汽車運輸班列,鐵總從北京拉了60輛私家車來杭州,可是拉回的口水,恐怕60節車皮都未必裝得下。

有人支持這樣的嘗試,60余輛私家車坐火車去杭州,這很合有點勤奮卻不是太勤奮、有點志氣卻不忘偷點懶的人的心意,這很好啊,杭州周邊那麼多景點,有輛車子確實要方便多了,五天的行程玩七天的景點,動作麻利一點的,能一網打盡了。當然,也有人認為這是在給景區添堵,對於擁堵的路面而言,發展公共交通,讓私家車給公共交通工具讓路才是正道,現在反而要給私家車大開方便之門,豈不是反其道而行之?

鐵總自改制以來,用在市場化道路上的招術越來越多,既然有人為了方便托運行李,自然有人為了方便托運車子,市場原本就是多樣化的,這樣才是一潭活水。有頭等艙的需求,也有綠皮車的必要,不能因為頭等艙裡坐的人少,綠皮車上站的人多,就簡單地歸結為這是資源的浪費。而且,火車這邊多拉了一個車廂,可從北京到杭州的漫漫長路上少了60輛燒油的汽車,用一個火車車廂將60輛私家車裝走,總好過60輛私家車各行其道,開往各地,浪費汽油擠佔寶貴的道路資源要強。鐵總肯為60人俯身屈就,自然要好過對上千上萬人的需求不理不睬的時代。

盡可能多地用公共交通的方式解決出行問題,這個思路本身並沒有錯,但相比於免費高速帶來的滾滾車流而言,火車運私家車能帶來的影響非常有限。3000元的運費,雖然也不高,但足以擋住大多數的游客了,火車又能運幾輛車呢?而且,現在租車這麼方便,想去哪個城市,需要什麼樣的車,用幾天怎麼用,打個電話就能搞定,基本不費什麼事,如此說來,火車運私車本來就先天不足,它非常適用於一些偏遠的道路,不可能大范圍普及,也不可能為多數人接受。

60輛車扔在馬路上,誰都不會有什麼感覺,人們對“添堵論”的嘲諷,表達的無非是對抓小放大的不滿。他們不為擁堵的路面向有些地方政府嗆聲,卻抓著幾個運私家車的人大加鞭撻﹔他們沒想著在推動帶薪休假制度、高速公路免費日常化上有所作為,卻在一件沒甚意義的事上喊出了喇叭的分貝。

馬路和景區是因為什麼而堵起來的,要論起罪過來,怎麼也輪不到60輛從北京平空多出的私家車身上。在把這60輛車攆回去之前,我們恐怕有更多更艱巨的工作要做。

分享到:
(責編:李嫣(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