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環球時報:美韓預設了“朝鮮崩潰”

宋永吉

2014年09月30日09:35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韓預設了“朝鮮崩潰”

核武器作為致命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具有可怕的威力,因此,削減核武器,廢棄核武器及禁止核擴散就成為人類社會的共同目標。在這一背景下,《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於1970年開始生效。可以說,《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在一定程度上對禁止核擴散有所貢獻,但實際效果並不令人樂觀。

美國在這方面表現出雙重態度,一方面默認以色列的核開發,另一方面對朝鮮和伊朗的核開發採取制裁行動。該條約如果想要體現最起碼的公平性,核國家就不該對無核國以核武器進行威脅,那些無核國就難找到擁核的動因。與此同時,核國家應該幫助無核國和平發展核技術,並提供醫療技術方面的合作。現實卻是,朝鮮認為自己和伊朗等無核國受到核國家的核威脅,它認為這違反了《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精神。

談到朝鮮,它在蘇聯解體以后不僅沒能從中俄等獲得“核保護傘”,而且其共同防衛條約實際上早已失效。現在的朝中、朝俄關系遠不如冷戰時期的中蘇友好同盟關系,朝鮮還未能與美日建立外交關系。而韓國與美國維持著軍事同盟關系,美國為其提供“核保護傘”,韓國還與中俄建立了正常外交關系,並在向戰略伙伴關系發展。

朝鮮的GDP和韓國相差42倍,南北經濟懸殊。在這種情況下對抗韓美聯合,朝鮮判斷,以傳統兵力找尋均衡是不可能的。正因如此,朝鮮認為,為了保護國家安全,核開發是必須的,進而它也在計劃和推進核經濟並進政策。不過,正像印度的核開發引發巴基斯坦核開發一樣,朝鮮的核開發很可能誘發日本和韓國進行核開發。這樣,東北亞的核軍備競爭將對東北亞乃至世界和平帶來巨大威脅。

我們應盡早解決朝鮮核問題。為了解決朝鮮核問題,六方會談曾於2003年至2007年舉行,后因朝美意見分歧,會談被中斷7年之久。其間,奧巴馬政府以戰略性忍耐為由,要求對朝鮮進行經濟制裁,並敦促中國發揮作用,但是它自己並不積極嘗試重啟六方會談和韓美對話。與其說是戰略性忍耐,不如說是無戰略性擱置。人們甚至懷疑,美國對朝鮮的戰略性忍耐是為了使包圍中國的戰略合理化。

奧巴馬政府的“戰略性忍耐”、朴槿惠政府的“統一鴻運論”背后都預設了“朝鮮崩潰論”的前提。它們以為,繼續對朝施加壓力,朝鮮不久就會崩潰。國際外交基於行為規范和茫然的希望來推進,難以取得預計效果。沒有軍事進攻難以實現政權更替,然而對與韓國唇齒相連的朝鮮進行軍事攻擊,將導致全面戰爭。因此,不能選擇軍事攻擊,還是要回到對話上來。

朝鮮、韓國、美國都需要同時變化。朝鮮曾闡明過金日成主席的遺訓是實現朝鮮半島非核化,朝鮮應該開誠布公地磋商核廢棄程序和自身的國家安全保障問題。有必要再度開啟朝美間實際接觸的六方會談。同時,韓中自貿談判應追加開城工業區原產地認証規定,並通過俄羅斯、韓國和中國,與朝鮮北方地區的經濟合作,促使朝鮮與國際社會接軌。期待今年11月舉行的習奧會談能夠取得朝鮮核問題的具體進展。

分享到:
(責編:李嫣(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