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汕頭群眾不明的是什麼真相

劉雪鬆

2014年09月29日06:41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汕頭群眾不明的是什麼真相

  網絡傳得沸沸揚揚的9月26日汕頭民眾沖擊市委機關大院事件,昨天終於有了官方的權威信息。汕頭市公安局向媒體通報,此次事件,系少數因賭博案件被查而對政府不滿的不法分子,因為“害怕法律制裁”不斷制造謠言,借口反對垃圾填埋場擴建,綁架民意,裹脅不明真相群眾到市委鬧事所引發。

  通報稱,在多次勸解警告無效的情況下,公安機關依法進行勸離、清場處置,對不聽勸告挑頭分子實行強制帶離。

  無論出於什麼訴求,民眾以沖擊並打砸市委機關的方式解決矛盾,都是任何一個法治社會所不允許的。當地公安機關在民眾先后突破兩道警戒線、多名干部及民警不同程度受傷的情況下,及時採取強制措施,避免了更大的沖突后果,於法有據。

  但是,當地公安機關的通報,卻並沒有化解圍觀者心存的疑慮,反而讓民眾卷入了更加不明的真相之中。比如,幾個因賭博被查而對政府不滿的不法分子,究竟憑什麼魔力能夠綁架民意?他們究竟制造了怎樣聳人聽聞的謠言,讓這麼多單純的民眾不明真相,並且被輕而易舉地裹脅?賭博的不法分子、不明真相的群眾,他們兩者之間與當地垃圾填埋場擴建究竟是什麼關系?等等。

  汕頭民眾沖擊市委機關事件,單純從矛盾沖突的結果來看,公安機關抓捕誰、處理誰,圍觀者沒意見。這是執法部門的職能所在,也是法治社會所賦予的使命。但是,對於這起事件的前因后果,警方的表述並不能令社會釋然。關鍵在於職能部門闡述的因果關系,邏輯還不夠嚴謹,事實還不夠明朗,還很難經得起仔細推敲。

  事實上,稍具社會判斷經驗的人們,在警方的通報中不難發現,所謂“不明真相的群眾”,為幾個賭徒被抓、挺身而出打抱不平的可能性不會太大。他們被“不法分子”制造的謠言輕鬆裹脅,應該與垃圾填埋場擴建,有著必然的聯系。因此,“不法分子”裹脅的,應該是這部分民眾的利益訴求。而民眾之所以在長達兩個多月時間內還依然不明著真相,雖然不能說真相一定還沒傳遞到他們耳朵裡,但至少還沒有在他們心中當成真相來看。

  兩個多月的時間,民意不被官方所掌握,反被幾個賭徒所綁架、所裹脅,當地政府部門和公安機關,有太多的教訓可以總結。而昨天當地警方通報的真相,依然粗線條地用處理社會矛盾中通常所見的概念化詞匯說真相,不僅不能消除社會輿論的疑慮,反而徒添事實真相的疑惑,也引起輿論圍觀的新的不解與不滿情緒。

  當地垃圾填埋場建設,群眾的沖突情緒遲遲未能平息,無論是鄰避效應,還是利益糾葛,化解矛盾最有力的,無疑應該當地黨委和政府機關。隻要論証科學、決策民主、利益透明、宣傳到位,別說是幾個賭徒,即便是敵對勢力,也很難挑撥得了黨委政府與民情民意之間的和諧關系。但遺憾的是,從當地警方的通報表述來看,汕頭事件中,這麼大規模的民眾都不明真相,都被幾個賭博犯罪而害怕法律制裁的不法分子所利用,說明人民群眾還很單純,他們的思想工作看來不是有多難做,而是該做工作的,沒及時把工作做到位﹔該做的工作,還沒做到透。因此,這紙通報,既不能表明不法分子能力超強,也不能表明人民群眾太萌太天真,倒是反而表明職能部門在處理這一問題上,漏洞太多,能力不足。

  民眾對警方的通報不滿意,不是對沖擊市委機關大院事件的依法處治結果不滿意,而是對真相的解釋不滿足。民眾對背后的原因感興趣,不是想因此而達到減輕暴力沖突參與者罪名的效果,而是希望能夠解釋為什麼這麼多人能夠被幾個賭徒而輕鬆綁架。當地職能部門把群眾不明的真相講清楚了,不僅能讓群眾明了真相,也讓社會明了事理。

  官方的通報的信息是否權威,關鍵看真相是否能夠兜底。

 

分享到:
(責編:李嫣(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