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收受禮金罪,堵上感情投資大門

董碧輝

2014年09月29日06:41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收受禮金罪,堵上感情投資大門

貪污受賄,罪名在刑法上寫得清清楚楚。《刑法》規定,受賄罪是指國家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財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財物,為他人謀取利益的行為。收了他人財物,沒有為他人謀取利益的行為,則無法入罪,根據現行規定,官員單純收受禮金的行為不構成受賄罪,視情節輕重要受黨紀、政紀處分。據京華時報報道,刑法修正案(九)擬定新罪名“收受禮金罪”,以解決向官員進行情感投資的定罪問題。

禮之與國人,有著特殊的意義。中國是禮儀之邦,大至紅白喜事,小至過個節日互相走動一番,兩手空空而去總不好意思。普通人之間禮尚往來沒關系,可是到了官員那兒,禮尚往來常常蛻變為一種投資,一種交易。辦個宴席或者過年過節收個禮金,竟成了一些官員的斂財之道。重慶市委原宣教處處長薛亮過年一次就收一人紅包10萬元,他稱“此系拜年,不必驚詫”﹔四川南充原副市長李斌也曾在受審公堂上“慷慨陳詞”:這百萬元系逢年過節,親友送的﹔福建省鄭和縣原縣委書記丁仰寧對辦案人員說:“中國是禮儀之邦,春節收紅包屬於禮尚往來。送者是出於情意,收者豈能駁他們的面子﹔這就像小孩子們收壓歲錢一樣,正常得很,不違法!”

黑金就是黑金,普通人的禮尚往來誰有這麼大的手筆?送的東西越貴重,對權力的渴求也就越大。一些受賄行為的判定是比較明確的,但是確實存在這樣的情況,收了人家禮金,從單次的數額來看也不巨大,也沒馬上幫人家辦什麼事,到底算不算受賄,有沒有罪,就容易進入模糊地帶。

很多時候,跟官員拉關系,跟權力套近乎,並不是一蹴而就的過程。就像投資一樣,慢慢播種,等的是將來有一天能收獲。你說人家的禮金一次一次收著,真到了哪一天向你開口要求幫忙辦事,還能拒絕得了嗎?有了“收受禮金罪”以后,對官員就是一個警醒,收了就是在犯罪,這錢拿著燙手。很多官員其實並不是一開始就有心貪腐的,但是如果對禮金之類的隱性貪腐喪失了警惕之心,收了一次就有下次,收成習慣了,最后才自然而然地陷了進去,難以自拔,所以這“收受禮金罪”對官員也是一種保護,有了正當的理由拒絕人家送的禮金,又不傷及別人的面子。

在小節上都一次次地守住了,那麼也就不會淪落到大節失守,隻能在監獄裡懺悔,追憶往日時光,寫寫反腐指南的地步。

分享到:
(責編:李嫣(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