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中國第一女巨貪”國外常絕望哭泣該警醒誰

陸志堅

2014年09月29日14:2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被稱為“中國第一女巨貪”的溫州市原副市長楊秀珠,出逃后輾轉新加坡、美國、荷蘭等多個國家,最后藏身於鹿特丹市一個陰暗潮濕的地下室裡惶惶不可終日。被捕前,她時常一個人絕望地哭泣。楊秀珠的引渡遣返已啟動,正通過協作國依法辦理相關程序。(9月29日《新京報》)

“在家千日好,出門時時難”。曾經春風得意、受人尊敬的副市長,因貪欲走上擔驚受怕的逃亡之路,甚至被迫藏身於陰暗潮濕的地下室惶惶不可終日,那種生不如死的痛苦滋味,既演繹了一幕可悲可嘆的人生悲劇,也給為官者敲響了一擊警鐘。

當官為什麼?為官應該干什麼?相信,所有官員都能響亮的回答這個問題。然而,一旦權力在手,少數官員便淡忘了當初的誓言,背離了曾經的堅守,結果身敗名裂,成“過街老鼠”。官至副廳的楊秀珠何嘗不是如此?她也努力過、勤奮過,並即將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然一失足成千古恨,家庭、人生、自由,全毀於貪念之中,以至於夢魘般的逃亡。

應該說,人的一生,追求的就是快樂與幸福。那麼,什麼是快樂,什麼是幸福,雖然不同的人對此有不同的解讀,但按普通人的觀點,對死難者而言,能活著就是快樂與幸福﹔對疾病纏身者而言,健康就是快樂與幸福﹔對身陷囹圄者而言,自由就是快樂與幸福……如此,貪腐者瘋狂謀利求什麼?東窗事發后像老鼠一樣東躲西藏這是快樂嗎?整天藏在潮濕的地下室不能見陽光這是幸福嗎?逃亡、藏匿、驚恐與孤獨,人不人、鬼不鬼的生活,這能稱得上是快樂與幸福嗎?

何況,時下國外也非貪官外逃的“天堂”。繼公安部啟動“獵狐2014”境外追逃專項行動,已有88名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被緝捕回國后,近日最高人民檢察院又部署開展為期半年的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專項行動,將重點針對潛逃境外的貪污賄賂犯罪嫌疑人,開展引渡、遣返和勸返工作,集中力量加強重點個案突破,形成有力震懾。顯然,我國集中開展緝捕外逃貪官,這將徹底擊碎外逃貪官企圖遠走高飛逍遙法外的黃梁美夢,真正筑牢“眾目睽睽難逃脫”堅固籬笆。

楊秀珠惡夢一般的逃亡經歷,再次提醒和警示為官者“貪婪是萬惡之源”。平淡才是真,為官甘於清貧、淡泊名利、扎實干事、堂正做人,這是幸福,也是境界。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