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中紀委痛斥官員奢靡之風:“拉菲”的牌子都快喝倒了

2014年09月29日13:4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正風必須肅紀——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之二

    人民網北京9月29日電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今日刊發《正風必須肅紀》一文,指出作風問題看似事小,實際上是天大的事。文章痛斥了一些典型的“四風”問題,譬如享樂奢靡之風泛濫,吃山珍海味,喝高檔酒、年份酒,把“拉菲”的牌子都快喝倒了。

    文章認為,“四風”嚴重威脅到黨的肌體健康,與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風馬牛不相及。我們已經到了必須做出抉擇的時刻!文章指出,作風背后反映的是紀律問題。正風必須肅紀。黨的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執好紀、問好責、把好關,強化執紀監督,加大懲戒問責力度,及時查處頂風違紀行為,點名道姓通報曝光,不斷釋放執紀必嚴的信號,強化使之“不敢”的氛圍。

    以下為文章全文——

    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之二

    正風必須肅紀

    來源: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發布時間:2014-09-29 00:00

  作風問題看似事小,實際上是天大的事。沒有好的黨風作保障,我們黨就難以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就無法帶領全國人民實現兩個百年的奮斗目標。

  把自己擺進去,緊密聯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實際,才能認清“四風”危害。形式主義的典型表現就是文山會海,以文件落實文件,以會議貫徹會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們都有折磨與被折磨的經歷,都對形式主義起過推波助瀾的作用。官僚主義高高在上、脫離實際。有些領導干部自己還沒有想明白,就急著開會部署,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有的地方把領導調研搞成了花架子,提前搭場景,樹上坐個孩子,下邊擺幾把板凳,誰的位置在哪兒,事先都安排好了。享樂奢靡之風泛濫。吃山珍海味,喝高檔酒、年份酒,把“拉菲”的牌子都快喝倒了。有的地方黨政機關辦公場所相互攀比,越修越豪華,辦公大樓人字形排開,前面修建大廣場、大綠地,難道這不是鋪張浪費?有沒有考慮到群眾的感受?艱苦奮斗、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1993年,我國才廢除了“糧票”制度,到現在也只是剛剛解決溫飽、進入小康,決不能貪圖享受、未富先奢。

  “四風”問題具有很強的傳染性。對“四風”問題,大家剛開始還有些反感,多了就會見怪不怪,再發展就會習以為常,甚至是沾沾自喜、樂此不疲。“四風”問題先是“潛規則”,流行開來就變成“明規則”。“四風”問題不僅黨內有,社會上也普遍存在,相互影響、相互滲透,在不知不覺、不經意之間,從個別變成普遍,最后就泛濫成災。

  作風背后反映的是紀律問題。正風必須肅紀。“四風”嚴重威脅到黨的肌體健康,與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風馬牛不相及。如果從艱苦朴素、吃苦耐勞變成了享樂奢靡,我們黨就會脫離群眾,黨的執政之基就會動搖。我們已經到了必須做出抉擇的時刻!落實八項規定精神是黨中央向全黨發出的正風肅紀的強烈信號,就是給“四風”來個點剎車。黨的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執好紀、問好責、把好關,強化執紀監督,加大懲戒問責力度,及時查處頂風違紀行為,點名道姓通報曝光,不斷釋放執紀必嚴的信號,強化使之“不敢”的氛圍。

  正人先正己。落實八項規定精神,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從自身抓起。去年中央紀委在全國紀檢監察干部職工中開展自行清退會員卡活動,今年對違反八項規定精神的紀檢監察干部點名道姓、公開曝光。凡要求別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必須做到。要持續進行自我健康、自我淨化,強化自我監督,樹立紀檢監察機關的良好形象,堅決維護黨紀的權威。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