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北青報:查一查還有多少沒發現的黑槍?

王軍偉

2014年09月29日09:07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查一查還有多少沒發現的黑槍?

9月26日廣西百色市區發生一起涉槍案件,多人持槍互射,現場猶如香港黑幫片。網友拍下槍戰視頻並傳到互聯網上,迅速形成網絡熱點。

百色警方在現場收集到5枚霰彈槍彈殼和2枚沙槍彈,初步認定是兩伙人員因喝酒發生矛盾,遂組織人員聚集斗毆,因發現警方出警制止,遂遠距離開槍后散離。

一場普通的斗毆事件竟然出現多支槍支互射,許多網友不禁感嘆,我們身邊到底有多少黑槍?這些槍支如何制造的?又從何而來?

我國不允許私人持有槍支,對非法持槍一直保持高壓嚴打態勢,但是近年來我國多地槍戰依然頻發,犯罪分子持有的往往是自制的霰彈槍、沙槍等。看來高壓之下,黑槍依然暗流涌動。

2014年4月,貴陽警方偵破了一起特大販賣槍支、管制刀具的案件,收繳槍支1.5萬支。暴利是黑槍屢禁不絕的原因之一,一支“黑槍”的成本也就幾百元,但賣出的時候可賣到幾千元,甚至上萬元。

根據公安部統計,我國持槍犯罪案件中,國內非法制造和境外走私進來的槍支佔絕大部分,其余為軍工廠和合法配槍部門丟失、被盜的槍支,其中大多數是我國內地一些“生產基地”造的黑槍,這些“生產基地”又多在青海、貴州等地的極端貧困地區,比較隱蔽。

此外,當前販賣槍支也呈現出訂單式加工的新特點,一些槍支販運走物流公司快遞的渠道,不法分子把槍支偽裝成各種形狀的物品,物流公司在快遞時一般不會開箱驗貨,造成槍支快捷地流通,警方也不可能對每一個快遞貨物進行檢查,這些給打擊造成困難。

局部地區的涉槍案件時刻提醒著我們身邊暗藏的“槍禍”。我們身邊到底有多少黑槍?也許沒有人說得清。唯有加大打擊力度,從黑槍制造、販賣、持有等各個環節發力,方能給不法分子以震懾,消除這些安全隱患。

分享到:
(責編:李嫣(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