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中紀委兩日兩破通報慣例”見証啥?

倪洋軍

2014年09月28日16:1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9月26日下午,中紀委官網發布了中央網信辦副局級干部高劍雲(原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五局副局長)的查處結果。在查處通報中,首次出現了“對抗組織調查”表述。9月25日,中紀委官網發布齊齊哈爾市委原書記楊信被調查的消息時,首次出現了“在中央巡視組指導下”的表述。(2014年9月27日《新京報》)

老鼠過街,人人喊打。在中央“老虎”、“蒼蠅”一起打的強大聲勢下,一批又一批的貪官“接受組織調查”,讓人們感受到了中央堅決懲治腐敗的信心和決心。周一拍“蒼蠅”、周末打“老虎”,也成了中紀委官網通報案件的新常態。而類似於“對抗組織調查”、“在中央巡視組指導下”的表述,卻是自十八大以來的第一次。此前,官員查處通報一直採用“×××涉嫌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這一格式。官員查處通報的表述,為何接連打破“常規”?如此打破“慣例”、突破“先例”,傳遞出強烈的信號意義。

反腐敗沒有“禁區”。堅決懲治和預防腐敗,是黨中央的一貫立場和堅定決心。對於一切腐敗分子,必須採取“零容忍”態度,堅決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但是,不可否認的是,腐敗分子向來不可能輕易就范,即便是到了東窗事發、鋃鐺入獄的時候,也還有一些腐敗分子竭盡抵賴之能事,“對抗組織調查”。這樣的行為和狀況,對於紀檢監察機關,既是反腐敗工作中遇到的“障礙”和“干擾”,也是對反腐敗工作能不能堅決徹底的考驗。將這樣的狀況公布於眾,是堅決反腐敗的信心體現,更是對反腐敗工作可能遇到的這樣那樣的困難和問題的充分警醒。這樣的打破“慣例”,清晰呈現出案發、立案過程,有利於強化中央巡視這一反腐利器的震懾效果,更有利於線索收集,知情人向中央巡視組反映有價值的信息,証明了反腐敗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態。

貪官猖狂已“成瘋”。大凡貪官,都喜歡偽裝、擅長抵賴。在一些貪官看來,“老子天下第一”,誰也不能拿自己怎麼樣。無論是在台上得意之時,還是在被調查期間,都不會低下自己高貴的“頭”,不會輕易承認自己所犯下的“錯”和“罪”。這是權力的張狂,更是對法律的藐視。在職在位時的違背組織原則,也就造成了東窗事發時的“對抗組織調查”,這充分說明了貪官驕橫跋扈、猖狂瘋狂已經到了麻木不仁的地步。但是,面對黨紀國法的威嚴、面對鐵証如山的事實,瘋狂猖狂,隻能是“秋后的螞蚱”,隻有“垂死掙扎”的命,而沒有“瞞天過海”的運。隻要觸犯了黨紀國法,等待自己的隻有法律的嚴懲和人民的重判。狂得了一時,狂不了一世。隻有始終堅守為民務實清廉,才能拯救自己的靈魂。

僥幸不是“救命草”。心存僥幸,人之常情。對於貪官而言,更不會輕易承認自己的違規違紀違法行為,面對群眾舉報、組織調查,總有人存在僥幸心理,試圖逃避處罰。之前不少官員感覺到有可能事發、要被“雙規”,就會採取各種對抗調查的行動。但是,僥幸隻能換得自己一時的心安理得,無法因為僥幸而保自己永遠“平安無事”。特別是當自己馬腳已露、丑行已暴的時候,再僥幸、再抵賴,再“對抗組織調查”,也已經為時已晚、無濟於事了。配合調查、接受調查才是正確態度。能夠挽救自己、拯救自身的,除了始終保持清正廉潔、一身正氣、兩袖清風之外,別無他法。貪如火,不遏則焚身﹔欲如水,不遏則滔天。為官之道,在於“正”而非在於“邪”。隻有始終恪守廉政准則,才能永葆共產黨人的先進本色,也才能使自己在正道上一路走好。

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己身。正者無敵。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想不出事、不被組織調查,必須心正行正,公正無私、秉公用權。反之,己不正何以正人,己不正難以阻礙組織調查,因為反腐無“禁區”、反腐無“絕期”。為官者,必須始終保持頭腦清醒、行為清廉。當接受組織調查的時候,再“對抗”、再“阻撓”也於事無補。法不容情,法更不容“賴”。中紀委兩日兩破通報慣例,就是一種警示!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