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門票漲價宜辯証看

蔣衛陽

2014年09月28日08:12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門票漲價宜辯証看

伴隨著“十一”黃金周匆匆來臨的腳步,一些著名景區的門票價格“漲聲”一片,再度引起人們熱議:統計顯示,國內5A級景區平均票價已邁入“百元時代”,“門票經濟”對游客的正常消費心理帶來了新的沖擊。

想想也是,雖然每次門票漲價都引來網友和公眾的吐槽,但並不能阻礙票價最終上調。面對國家發改委曾下發通知規定“旅游景區門票價格調整頻次不低於3年”,一些景區景點只是把以往每一年或每兩年一漲變成了每三年一漲而已。

門票漲價以及由此帶來的“門票經濟”,誠然與旅游業經營模式單一、配套產業發展不足脫不了干系,反映出當前旅游業存在的一些深層次問題。但如果因此陷入逢漲必反的境地,則容易讓我們忽視了現象背后所蘊藏的規律性的問題。

如果光從經濟角度看,門票漲價反映的是市場供求關系,門票“三年必漲”的怪圈之所以能存在,首先是存在供求不平衡的狀況,尤其是節假日,對景點來說,求大於供,價格自然有上漲的動力﹔若反過來,供大於求,你再漲,也隻有自個玩去吧。

“門票經濟”現在成為熱議的問題,關鍵是這當中還涉及民生,很多“玩不起”的感嘆以及“對景區短視”的評價,實際上是沖此而來,並不是供求平衡的市場規律出了什麼問題。

明乎此,在尋求解決之道時,對相關的經濟規律仍然必須保持應有的敬畏,簡單化地祭出有形之手的“殺手?”,隻會收效於一時,卻無助於問題的長久解決。

面對越漲越高的門票價格,不少人津津樂道起杭州西湖等地景區免費游覽的佳話。不錯,近幾年來,杭州西湖風景區通過免費開放,大大促進了旅游業的發展,但這也不是一刀切地免費,像靈隱、雷峰塔等景點就依然收費。景點管理一張一馳間,體現了執政者的智慧。

有位著名經濟學者在談到節假日交通擁堵現象時,曾用了一個經濟學上的專有名詞,叫“租值耗散”。意思是說,一旦一個東西免費,或者說沒有主人,誰都可以進去拿,它的價值就會大大降低,或淪為沒有價值。國內有城市曾醞釀收交通擁堵費,思路也是為了避免“租值耗散”現象。景點門票並不能等同於交通收費,但客觀上也起著“門檻”的作用。尤其是一些重點保護的古跡如故宮,近幾年門票價格就在上升,而且就是收門票,每天還要限制參觀人數。

因此,景點收費與免費、門票漲價與“門票經濟”既有聯系也有區別,而解決人所詬病的“門票經濟”還得辯証施治。這裡正好有則報道說,2014年我國出入境旅游貿易逆差突破1000億美元已成定局。為啥近年來境外游這麼熱門,一個重要原因是部分國人認為境內旅游體驗感覺差,差不多的花費還不如去旅游市場更成熟的國外旅游。而影響境內游質量的原因之一,就是景點的擁擠,對這,許多人都有親身體會。這也是眼下面對非議,一些門票漲價景點管理者或心有苦衷的原因。

“病症”原因既明,也就可以對症下藥。

分享到:
(責編:李嫣(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