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給吃空餉者安個詐騙罪如何

董碧輝

2014年09月26日07:01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給吃空餉者安個詐騙罪如何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証,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銘。北島的這兩句詩是對世相的很好注解。湖南永州干部陳景雲應該對此感同身受,他曾經吃空餉7年,不上班領了20多萬元工資,一直安然無事。等到他良心發現,在網上發布了懺悔書,自稱詐騙國家20多萬元后,事情就來了,他的工資被停發,而單位30多個吃過空餉的人,有的吃了10多年,沒有任何人停發工資。

  顯然,陳景雲的遭遇不是對吃空餉的懲罰,而是對舉報吃空餉的報復。這種報復來自於何方不問可知,一個單位有30多吃空餉者,這些人在一起顯然是一股不容小覷的勢力。可是相對於浩浩蕩蕩的吃空餉隊伍而言,30這個數字顯然只是冰山一角。據9月25日《新京報》報道,河北清理5.5萬人,四川清理清退2.8萬人,河南清理1.5萬人,吉林清理8600余人……隨著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不斷深入,四省已有10萬余“吃空餉”者現形。

  10萬余,這不折不扣是一股大軍。而這還只是四省的數據,全國呢?隻會更多。吃空餉這一說法原來是從軍隊流傳出來的,餉者,指軍糧及軍隊的俸給。軍隊吃空餉的歷朝歷代都有,幾乎無法杜絕,但是從不停曝出的吃空餉的丑聞來看,如今在官場真正吃出了水平吃出了規模。有長期曠工但工資照領的“曠工餉”,長期請假卻依然拿錢的“病假餉”,偽造人員虛報多領的“冒名餉”,瞞報去世繼續代領的“死人餉”,一人領取兩份以上工資的“多頭餉”,等等等等。手段層出不窮,規模越來越大,屢查不滅,屢禁難止,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原因何在?

  杜絕吃空餉顯然不能依賴於陳景雲式的自我懺悔,自己從那個隊伍裡跳出來。首先,吃空餉吃慣了,敢於放棄這麼一塊肥肉,自絕於蛀虫隊伍的不要說絕無僅有,也純屬個別現象。再次,哪怕你在敵營臥底了7、8年,想反正對這些蛀虫反戈一擊,事實証明效果是基本沒有的。敵營鐵板一塊,巋然不動,可是你自己反倒傷痕累累。出來舉報的陳景雲說,“他們力量太強大了,現在已經不想舉報了,我甚至有些要妥協,想過一點實在的日子。”倘若舉報沒有效果,舉報者反而成了受害者,還有人會出頭舉報嗎?

  從一些地方公務員吃空餉的數目來看,顯然是令人震驚的。這些數字背后代表的一股既得利益者,不是一小撮,而是一大群。對於吃空餉的治理,一般也就是把侵吞的餉銀吐出來,給個違規違紀的處分,棒子高高舉起、輕輕放下,最后的結果就是治理吃空餉如同割韭菜,割了一茬又長出一茬。吃的人多了,大家也都形成了法不責眾的底氣。可假如罪不可綰,犯法的人再多再眾也不應逃脫,那情況就不一樣了。不妨試試給吃空餉者以刑罰處分,在詐騙罪或者其他罪名面前,治理吃空餉的效果想必會好得多。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