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三峽大壩免的是門票,給的是態度

劉雪鬆

2014年09月26日07:01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三峽大壩免的是門票,給的是態度

  消息來得太突然,就像幸福突然來敲門,告訴你,三峽大壩免收國人的門票了。並且,今天就免。

  昨天,滿屏刷的都是這條歡欣的消息。想去的、沒想過要去的,都將這105元門票,當成了精神紅包給笑納了。人們刷的是屏,更刷的是一種從未體驗過的一種被敬重的存在感。

  三峽大壩105元門票價,剛好是中國5A級景區的門票均價。在中國,除了西湖,幾乎所有5A級景區都在哭窮喊漲。三峽大壩把國人的門票錢給免了,這種被敬重的存在感,是相對於“外國人仍需買票”而比較而來的。這個特殊的“內外有別”,將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華人和華僑在內的中國人,當成了享受三峽大壩美景的“自己人”,將除此之外的外國人當成了“外來客”,體現了“家庭成員”的優越感、分享成果的自豪感,因而國人為之點贊,個中原因是更多感受到的是作為公民被尊崇、被厚遇的待遇。

  也正因此,有人擔心這種“單向收費”,會不會導致價格歧視、傷了外國友人的和氣,希望相關部門展示“不差錢”的豪氣,干脆一免到底。這種心態,雖說慷慨大方,但好客有余的豪氣之中,其實難掩打腫臉充胖子的不自信。

  景區門票價格內外有別,這在世界上很多國家並不鮮見。在俄羅斯、印度等國家,本國公民與外國游客的門票價格,相差數倍是司空見慣的事。即便像歐美地區的發達國家,雖然門票價格並不高,但外國游客需要付出的代價,時常是原票價翻了幾番的數字。隻不過這些內外有別的差價部分,進的是這個國家公民的口袋。

  應該說,所有的中國人,都是三峽大壩的貢獻者。從分攤在電費中的三峽電力基金、到數以百萬計的移民與各省市自治區對口接納安置移民,從直接的建設、到間接的支援,三峽大壩有今天的建設成就、有全新的壯美景觀,中華民族的每個成員都為之付出了代價,作出了貢獻。因此,三峽大壩免收國人門票,不是誰給誰讓利、誰給誰開恩,而是中華民族每個成員應享之景、應免之費、應受之饋,根本用不著有愧對外國游客的羞怯心理。

  中國給予外國友人,已經有過太多的“超國民待遇”,今天終於在中國人集體貢獻了財力、心力、智力的三峽大壩參觀門票上,有了應得的國民待遇,這是一種自信的起步姿態,也是一種情感的回饋姿態。

  三峽大壩免的是門票,給的是態度。

  三峽是人類共同的景觀財富,但它首先是中國人的財富。但是,中國人自己創造的景觀財富,收自己人錢、漲自己人價、讓自己人游不起的地方比比皆是。三峽與西湖,是中國景點最慷慨、最人性的典范。三峽大壩隻收外國人的錢,讓所有中國人嘗到了“做主人”的待遇。這正是去不去三峽大壩的中國人,都能夠在這條免費新聞中得到歡欣的原因所在。

  全中國105元的5A級景區票價,讓太多囊中羞澀的中國人止步於景。這種羞澀,是那些圈景收費的部門,給中國人的一種人為羞辱。它剝奪的是這個國度的公民作為分享文明的主人資格。因此,所有不以成本核算為依據、不接受價格監督為前提的亂漲價,都是利欲熏心的一種打劫。

  三峽大壩免收國人門票,講的是錢,攢的卻是品。隻有把國民地位看得很重的國度,它在國人心中、在世人眼中,才是一個有風度、有溫度的國度。

  但是,這個有風度、有溫度的國度,僅靠一個三峽大壩的免收費,是遠遠不夠的。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