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少林寺為啥不能要錢

董碧輝

2014年09月25日07:21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少林寺為啥不能要錢

從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廟,廟裡有許多和尚。沒爬過嵩山,但肯定聽說過少林寺。在小說中,那裡是執牛耳的武學聖地,在現實中,少林寺也是名聞遐邇的佛教名剎。不過最近少林寺不太清淨,9月20日早上7時20分左右,在嵩山少林寺塔林的圍欄外,幾名穿著僧衣的男子拉著質問“少林寺門票70%去哪了”的橫幅,向嵩山風景名勝區管理委員會討說法。

這所千年古剎與政府管理部門之間的恩怨,還是離不開塵世間的俗物:錢。去年年底,少林寺將嵩管委告上法庭,稱后者從2011年1月到2013年10月,共拖欠寺方將近5000萬元的門票款。而嵩山風景名勝區管理委員會一位官員對此的回應是,“少林寺要那麼多錢干什麼,少林寺都是出家人,能花多少錢?他們接受那麼多布施,什麼時候被審計過?”

關於門票的糾紛,雙方都有各自的邏輯。既然是經濟糾紛,適用的就是經濟邏輯。嵩山景區是合作開發的,開發協議中是如何定的,門票到底應該如何分成,少林寺是不是有5000萬的門票款被拖欠了,既然各有各的說法,那也隻能法庭上見個分曉。但是從政府官員的嘴裡,蹦出的卻是另一套邏輯。

出家人講究四大皆空,原本不該執著於錢不錢的問題,這樣的認識根深蒂固。可少林寺不是某一個出家人修行之所,名聲在外的少林寺被劃入少林景區,既是文保單位,又是知名旅游景點,想關起門來避世隱修也不可能了。何況,近年來的少林寺商業化的步子邁得有點大,少林寺方丈釋永信就曾透露稱少林寺在柏林、倫敦等地直接辦了40多家公司,另外還間接辦了一些公司。就算都是出家人,吃喝拉撒也是要花錢的吧,日常的開支維護都是一筆不小的費用。而在滾滾紅塵中商味愈來愈濃的少林寺,要投資,要發展,要遇水搭橋,逢山開路,錢總是越多越好。少林寺是需要錢的,至於這座千年古剎跟錢的關系越來越緊密,是不是一件好事,大眾是如何評價的,這是另一個話題。

少林寺因為錢的問題和嵩山風景名勝區管理委員會發生了糾紛,既然入了世,那就按這個世界的規則來辦便是。你可以說按照當初的協議,貴寺對門票分成的理解有誤,本管委會沒有拖欠5000萬的門票款,但是那位官員一句“少林寺要那麼多錢干什麼”就不太對路了。這不是對事件的正面回應,而是居高臨下的道德指責。出家人為啥不能要錢?隻要這錢是應得的,隻要這錢花得合法,花多少,花在什麼地方你有什麼權利干涉?這種凌空揮舞大棒的霸道邏輯砸不倒少林寺,卻容易砸到自己的腳。少林寺完全可以反問一句:施主收了這麼多門票錢,花在了什麼地方,有沒有詳細地審計過?

分享到:
(責編:李嫣(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