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iphone6引發血案,不過是黃牛在作祟

董碧輝

2014年09月24日05:46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iphone6引發血案,不過是黃牛在作祟

  一部iphone6畢竟不是一個饅頭。一個饅頭都能引發一場血案,為了iphone6,十幾名中國人打了起來也就不足為奇了。

  架是在美國紐約紐黑文一家蘋果店外打起來的,是兩撥排隊的中國人為了搶購iphone6大打出手。警方稱,發生打斗的兩幫中國人因排隊時懷疑對方插隊而發生爭執,其中1人因前額被割傷而需送院,還有人被撞傷或擦傷。被捕3人將被指控行為不檢、破壞社會安寧等罪。

  自iphone6上市之后,這個社會就變得不太安寧。不穩定因素來自於中國這個iphone6最大的產地和最廣闊市場,居然不能和歐美等地同步發售最新的產品。拿著5S刷iphone6的心情可以理解,可是一部iphone6到了國內居然能賣到1萬元甚至兩萬多元,就有點不可思議了。不就一部手機嗎,再等個一陣子總會在國內發售的,至於這麼著急嗎?在這些拜蘋果教徒眼裡,iphone6顯然不是一部手機,它成了一種象征,它跟潮、酷、炫等時尚的詞匯聯系在一起,當然,蘋果再時尚,設計再精致,還是當不起這麼高的溢價的,能花這麼大價錢買的主,主要目的不是為了先人一步體驗iphone6有哪些新增的功能,而是在於先人一步拿到iphone6這事本身,在別人沒有的時候你有了,就可以炫耀、顯擺一番,哪怕這種炫耀也許隻能持續幾個月幾個星期。多花好幾千甚至上萬元去買這個炫耀的機會,難怪別人要用土豪形容了。

  饅頭是可以果腹的溫飽之物,iphone6則是跟面子聯系在一起,為了饅頭打架可以理解,真到了爭一個饅頭的時候已經是事關生存問題了。可為了面子,吵幾句的常見,真動手的不多。真正動起拳腳相爭的,為的無非就是利益。那幾個在蘋果店外上演中國功夫的,不是純粹的買家,而是黃牛。哪裡有稀缺的資源與旺盛需求的矛盾,哪裡就有中國的黃牛。一部iphone6,在美國買不到1000美元,轉售回國內能賣到1.8萬元到2.5萬元人民幣,這裡面的利潤空間太大了。所以,有人提著一麻袋的現金去掃貨,沖著國內這麼多土豪,搶到就是賺到啊!

  幾個黃牛為了利益,行為不檢,揮拳相向,這當然代表不了所有中國人。但是圍繞著iphone6的發布,夾雜在賣腎買iphone6等調侃言論中的一些國人所變現出來的種種心態,倒是有一定的典型意義。沖著iphone6的性能與精良的設計,花比一般智能機高出一截的價格去買無可厚非,但是僅僅為了可以早幾天拿到炫耀一番,就拿錢不當錢地去搶,實在浮躁虛榮得很。蘋果讓人佩服,喬布斯可以膜拜,但是千萬別迷失了自己。

(來源:錢江晚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