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福喜裁員,是把員工當籌碼叫屈

董碧輝

2014年09月23日07:14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福喜裁員,是把員工當籌碼叫屈

9月22日,福喜集團在官網《上海福喜事件更新》一欄中聲明,將針對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執行員工遣散計劃。此次遣散員工總數共計340名,在遣散說明中福喜稱:“自今年7月21日起,這些同事中大部分人已經開始帶薪休假。我們曾希望這些同事能夠盡快恢復正常工作,不幸的是,由於事態發展超出了我們的控制范圍,目前看來此願望難以實現。”

福喜認為自己是不幸的,在向麥當勞等快餐品牌提供了劣質的看了讓人惡心不已的原料后,以這種受害者的口吻來描述面對的調查和監管,看似充滿了委屈,實則用心險惡。誰是不幸的人,一眼就能看得清楚。最不幸的就是那些消費者,當他們充滿信賴地來到日常的洋快餐店消費時,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將那些變質發霉的食品吞咽入腹,花錢買罪受,不幸極了﹔第二等不幸的可能就是麥當勞等洋快餐店了,假如對劣質原料真的不知情的話,相當於莫名其妙受到牽連,品牌的美譽度和信任度受到了極大打擊。有這兩大苦主在,恐怕還輪不到福喜來叫屈。

福喜想把事態納入自己的控制范圍,卻毫不反思事態到底是從哪裡開始失控的。作為食品原料供應商,提供合格、健康的食材是自己的本分,是在控制范圍內應該做到的事。可是在有意無意間,福喜卻在這上面失控了。作為這起讓公眾不安的食品安全事件的始作俑者,接受相關調查和監督,接受嚴厲的處分和處罰是咎由自取。無論是法律責任還是經濟損失,在你源源不斷地向市場提供劣質食材的那一天,就已經注定有一天會背負和償還。

令人遺憾的是,我們在福喜的公告中沒有看到絲毫的懺悔之意。對那些吃了福喜劣質肉的消費者沒有說一句對不起,對那些被遣散的員工也沒有說一句對不起。我相信,食材之事應該是福喜高層授意所為,跟那些普通員工沒有直接關系。可是現在那些員工因為高層的惡劣行為而受到牽連,甚至被當成了棄子遭到遣散。在福喜看來,這些員工被遣散是因為政府部門對福喜的調查時間過長,處罰過於嚴厲,導致福喜產生了嚴重的經濟損失。卻沒有好好想一想,如果沒有高層售賣偽劣食材的行為,那些員工應該依然還在工作崗位上,現在他們失去了工作,到底是拜誰所賜?

種什麼因,得什麼果,即便把遣散員工當成砝碼,也挽救不了毫無底線的不良企業的命運。沒有愧疚,也就沒有悔改,當福喜還假惺惺地義正詞嚴地為自己和員工叫屈時,扼殺的是自己重生的機會。

分享到:
(責編:李嫣(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